美倡共享價值獲利 經濟專家:台灣國際新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美方印太戰略重整國際秩序,多國跟進,德國本周提出印太準則。經濟專家吳嘉隆(4日)受訪認為,美方更多是考慮國家安全與普世價值,帶領從共享價值,發展可持續的共同利益;這是台灣連結國際的重要路徑,也是捷克團訪台的啟示。

捷克參議長在台灣演說喊出「我是台灣人」,成為年度抗共金句。美國積極籌組自由民主聯盟,歐洲反共象徵「布拉格之春」又吹向台灣,美歐亞自由國家,強化安全、產業、政治多領域連結,吳嘉隆看美方的考量: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這個反共的這種訴求、脫鉤、要重整國際秩序,他背後不是利益,不是經濟利益跟地緣政治利益,而是更多的是從國家安全出發,到意識形態、到對普世價值的一個擁抱。」

吳嘉隆說,如果純粹追求利益,中共社會主義體制運作市場經濟的結果,是強化壯大社會監控、壓制香港、威脅台灣,與西方矛盾。因此,從共同價值出發,所發展的利益比較有可持續性。他看好台灣發展對象,包括印度、南美洲、歐洲國家。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那麼在這一點上台灣就找到新的國際空間,就是用這樣的(共同)價值基礎,來結交新的朋友,更長遠的關係,以及產生出共同利益。」

捷克訪台期間,美軍神盾艦今年第9次航行台灣海峽,美方證實對台政策重大調整、解密六項保證、表明美軍介入台海。

軍事專家 吳明杰:「這樣的動作都在告訴北京,事實上我(美方)對台灣的態度,幾十年前就已經寫得非常明確,而且過去其實長期在執行,只是我們給你留面子沒有公開。」「基本上台海中線是他(美方)一個底線,你(中共)往台灣這邊推進,我(美方)就往中國方向推進,用這樣的一個方式,來維持一個叫軍力平衡。你(中共)加大到什麼程度,我(美方)就升高到什麼程度。」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如果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夠明確不夠徹底的話,其他國家會觀望不敢加入。」

吳嘉隆預期,美方加碼支持台灣,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隨著中共施壓,美方將逐漸出手。

新唐人亞太媒體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