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改變內臟攝取減少 業者不看好進口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7 日訊】產後坐月子最常吃的進補料理大概都是豬肝或是豬腰,但其實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內臟料理的攝取量越來越少,如今明年(2021年)美國豬雜碎也要開放進口來台灣,到底有沒有市場,業者說恐怕有難度。

薑片下鍋麻油爆香,加入新鮮豬肝,麻油豬肝或是麻油腰子,是做月子必備進補食品,但撇除做月子期間,大多數民眾平常實在很少碰。

民眾:「處理比較難,所以我比較少買。」

民眾:「只會在外面吃吧,就是麻油腰子那一部分的,對,自己比較不會買。」

民眾:「大概就是麻油豬肝,一副吧,對對對,一人吃一點就好了。」

豬肝富含蛋白質、鐵質是補血聖品,豬腎含有鋅銅鐵及維生素A等成份,能治腎虛腰痛、消水腫,但醫生提醒,心血管疾病、腎肝臟問題患者,或是三高族群少吃為妙。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下,豬雜碎需求量也降低,冷凍肉品工會統計,國內一年豬隻宰殺量約700-800萬頭,但每年豬肝消費量,頂多300-400萬副,豬腎需求集中在冬季,最多只用9成,等於國內豬肝豬腎超過一半通通賣不掉。

月子餐執行長 章卉如(2020.09.05):「它是用冷凍的,你知道嗎,這個豬肝腰子,一冷凍起來它就纖維化,它毛細孔會變大,那吃起來煮起來根本就不能吃,根本就是硬梆梆的,它口感上差很大。」

月子餐業者透露,冷凍豬雜碎烹調後,口感軟爛國人不買單。

至於進口肉會不會掀起低價廝殺戰,以目前國產豬批發價來看,平均100元左右,美國豬每公斤78元,加拿大更便宜,每公斤61元,但豬雜碎進口比例來看,加拿大市佔也只有3成,美國2成3,顯示國人還是偏好國產溫體豬,連國產豬雜碎都供過於求情況下,進口貨想搶市恐怕是也有難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