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文明碼」引爭議 被批電子版良民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8 日訊】江蘇蘇州市9月3號上線「蘇城文明碼」,聲稱是為居民的文明程度打分數,作為獎賞和懲罰的依據,結果引發輿論爭議,有網友認為這是電子版的「良民證」,加強對老百姓的控制與監視。

蘇州市在「蘇城碼」(2.0版本)即健康碼的基礎上推出了「蘇城文明碼」,並號稱全國首創,適用者為18歲以上生活在蘇州的民眾,含有「文明交通指數」和「文明志願指數」兩大評分範圍,未來將推出「其它文明指數」,包括垃圾分類、文明用餐、文明禮讓、文明上網等等內容。

今年中國爆發中共肺炎疫情後推出「健康碼」,個人行蹤受到監控引發疑慮,因此蘇州官方再推出「蘇城文明碼」,同樣引發爭議。

蘇州市民 王女士:「之前幹什麼都是掃健康碼,說蘇州他們在創建文明城市,現在就要掃這個文明碼,肯定就是控制老百姓的一種手段吧,這個是強迫性的,你不聽話,你就寸步難行,特別是維權的這一塊,他們是重點控制的。」

據官方媒體介紹,「文明碼」獲得高分的人,可以在工作、生活、就業、學習、娛樂等方面獲得便利或優先權利,而分數低的人則會被官方懲戒。

蘇州市民 吳女士:「這個碼他就會濫權,編造一些謊話啊,對你的名譽啊、權益進行侵害啊,然後說以這個為基準的話,你的這個積分變少,他可以動手腳的啊,比如說人家維權人士,他都會給你扣帽子,合法權益都得不到保障的,你出個門都無法自由。」

有推友評論「文明碼」說:「其一,道德文明不宜硬性人為量化;其二,由擁有權力者為其餘大多數人的“文明”定性並打分,難保評判公正;其三,“文明積分”將影響到大批民眾的工作、生活、就業、學習和娛樂,令人脊背發涼。其四,此舉涉嫌侵犯公民隱私。」還有推友認為:「蘇州這個文明碼與毛共時代的家庭成份異曲同工,把人分三六九等,以便控制。」

蘇州市民 王女士:「沒有在實行之前徵求老百姓的意見,有很多人都在質疑這個事,反正反映的人多了嘛。」

長期致力於社會問題研究的學者于建嶸日前以《危險的文明碼》為題撰寫了評論,他提出兩點質疑:1,誰有權確定文明的標準和定量分值? 2,誰有權以文明的名義剝奪公民平等享受公眾服務的權利?

許多民眾認為蘇州官方搞出所謂「文明碼」就是電子版的「良民證」,都是為了加強對老百姓的控制與監視。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王奕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