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首例! 菲籍孕婦入台確診 檢疫期緊急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1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病例,分別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案497)與本國籍60多歲男性(案498)。為菲籍30餘歲女性和台灣籍60多歲男性。其中菲律賓女子是檢疫時生產才確診,而醫院方以該產婦為疑似確診者規格接生,醫護人員全程落實防護。

(翻攝/疾管署)
(翻攝/疾管署)

指揮中心表示,案497與家人於8月29日自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登機前3日內檢驗結果為陰性,8月30日入境台灣時無症狀,由檢疫人員安排採檢,結果為陰性。

個案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9月10日因需緊急生產,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送醫,待產前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個案目前仍無症狀,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已將個案同行入境之家人,及其新生兒列為接觸者,將進一步安排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497是首位確診也同時生產的個案,8月29日由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搭機時大約是懷孕36週左右,進入檢疫所後9月10日,因需緊急生產而安排送醫。

根據了解,這個案總共採檢了3次,登機前3日檢驗結果為陰性,抵台後也有採檢,依舊是陰性,所以送到集中檢疫所前,後來因為急性生產,所以在集中檢疫期間要進入醫院,所以醫院端也再採第三次,後來發現是陽性確診。

另外針對這名孕婦生下的小孩,會不會有感染,莊人祥提到,怕羊水吸入是否會造成感染,所以指揮中心會做檢驗,但是目前篩檢結果還沒出來。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婦產科醫學會二月已制定生產相關事項,該案例居家檢疫出現急產徵兆,即使生產時檢驗結果未出爐,但醫院方是以該產婦為疑似確診者規格接生,醫院端有做好萬全準備,醫護人員都有全程穿著隔離衣、N95口罩、手套等。

羅一鈞也進一步說明,根據國外統計 孕婦垂直感染給小孩的機率大約是3%,機率不算是很高,但是過去國外也有案例發生過,這案例無症狀驗出病毒,小孩還在等檢驗結果,不過目前小孩生命徵象穩定,住在隔離空間,因為擔心媽媽飛沫影響小孩,所以也不會讓媽媽跟小孩接觸。

至於確診媽媽能否哺乳,羅一鈞表示,國際上對乳汁經過長達半年的研究,認為傳染新冠肺炎機率非常低,所以可以哺乳,只是要避免媽媽、小孩近距離接觸。發言人莊人祥也提到,個案先生是菲律賓人,但持有居留證,所以產婦來台探親。

至於這名個案可能的感染期,莊人祥表示,抵台後在機場採檢陰性,有可能偽陰性,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登機前三天驗出來陰性後,到進入台灣前,在這段時間受到感染,莊人祥強調,因為10天內都還在潛伏期中。

 

指揮中心指出,案498今(2020)年1月至菲律賓工作,7月14日出現發燒、乾咳及背痛症狀,於菲律賓當地就醫及採檢,結果為陽性,經治療後分別於7月31日及8月7日兩次採檢結果皆為陰性,8月8日出院,迄今無不適症狀。

個案9月9日自菲律賓返國,入境時由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前往集中檢疫所,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個案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無其他旅客,同班機機組員1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9,310例中共肺炎相關通報(含88,210例排除),其中498例確診,分別為406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5人解除隔離、16人住院隔離中。

相關新聞:重建實名制信心 陳時中:9月17日起生產口罩要雙鋼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