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不到2025目標?四大太陽能董座籲鬆綁廢耕農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1 日訊】國際大廠如蘋果、Google齊推綠電,台灣政府也將綠電納入重要政策,目標2025年太陽能達到20GW,不過現在卻面臨無法達標的狀況嗎?今天(11日)四大太陽能產業董座,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若依照農委會推行的漁光型及屋頂型方案,2025年恐怕連一半目標都達不到,呼籲政府鬆綁法規。

四大太陽能產業董座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恐怕將無法達成2025太陽能20GW目標。台灣政府將綠電納入重要政策,要號召國際大廠加入,不過太陽能業者表示,農委會改成漁光型以及屋頂型的替代方案後,2025年目標可能連一半都達不到,因此,希望政府能提供2萬公頃廢耕農地,開放太陽光電。

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徐秀蘭:「屋頂啊漁光啊盡量去做,我們也很支持但是問題是,這絕對加不到20GW。要20GW就必須要有很多很好的專用土地政策,還有專屬的整合機構,那才不會我們業者為了一個案子就要面對多少個地主去談談,最後出來還可能,第一關遇到有沒有饋線,再來就是地主能不能支持。」

政策會轉變,原來是原本的農地種電,有不少鄉鎮都傳出環境疑慮掀起反對聲浪,因此農委會修改法規,將營農型改成漁光型及屋頂型,才導致太陽能業者認為達不到20GW的目標,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責成副院長沈榮津,成立專案小組,負責協調跨部會,並由農委會盤點適合做光電的土地。

聯合再生董事長暨產業協會理事長 洪傳獻:「如果在執行面還是框架在7/7的內容的話,那麼再多的陳時中,那些陳時中都不是真的陳時中。問題是在7/7的內容必須有所更變,才有機會達到這個20GW。」

太陽能業者喊話希望「綠能陳時中」解決問題,也強調並沒有要砍樹種電,而是要利用廢耕農地,讓太陽光電與農業結合應用。另外,也希望,政府以單一個行政主管,單一窗口的方式,,來辦理太陽能電站的申請流程,提升行政效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