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阿里山森鐵 竹崎車站尋幽訪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2 日訊】擁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日治時期是載運木材的重要交通工具,從竹崎至阿里山段,沿途有許多特色小車站,吸引全台各地遊客前來體驗搭乘。

車站廣播:「開往奮起湖的列車即將進站,搭乘本次列車的旅客,請盡速前往月台搭乘。謝謝!」

火車緩緩駛進車站,走過百年風華的竹崎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中仍繼續使用,且保存完整的木造結構建築,具有濃濃的日本建築風味,吸引許多遊客攜家帶眷搭乘上山。

遊客:「它也是世界上唯一剩下沒幾條的高山森林火車之一啦,我覺得應該讓孩子去體會台灣不同一樣的美,讓他的視野可以更廣,而不只是網路上的世界。」

遊客:「可以看到平交道在那個山上,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讓我想到像那種日本那種宮崎駿那個電影。」

攝影師 賴國華:「竹崎車站還有一個比較少人發現的牛眼窗,它就是在屋頂的下方這邊,除了當初採光,還有一些通風的一些功能。另外就是它的屋簷都是往上翹,讓整個車站好像變得比較宏偉這樣子。」

早年,阿里山小火車來到竹崎車站後,就要準備開始爬山,這裡是登山鐵路的出發車站。這裡設有「三角線軌道」,提供火車調頭,以「後推方式」推動小火車上山。

攝影師 賴國華:「在蒸汽火車時代,為了要轉換火車頭的方向,會在這邊做一個三角線的一個營運功能,現在的火車一律都是向山下方的,然後用倒退的上山,所以這個功能,就比較沒有再用到。」

水社寮車站是阿里山小火車的中途小站,因地處偏遠,至今仍保存原始風貌。最有趣的是軌道為了順應地形爬升,繞了一個180度的U形大彎。火車離開水社寮往奮起湖的半路上,會經過一座雄偉壯麗的鋼樑橋。

攝影師 賴國華:「如果你到了現場,你會看到火車是從對面山開過來,那如果你用空中的角度,就會更明顯的看到它這一個很大的一個U字形。附近就是剛好有一個41號的鐵橋,它非常的壯觀,它是蓋在一個峭壁上面。」

搭乘有著豐富鐵路歷史的阿里山小火車,蜿蜒的鐵道,穿梭在高聳的山林間,沿途欣賞大自然美景、感受鐵路工法的奧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