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簽自貿協議 與歐盟仍存巨大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2 日訊】接著帶您關心,週五(11日),英國和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議,英國99%出口到日本的商品將免關稅,是英國脫歐後第一個簽署的重大貿易協議,預計雙方貿易額將增加152億英鎊。然而英國脫歐過渡期只剩下三個多月,不僅與歐盟仍然存在巨大分歧,與美國的協議更是進度緩慢,如果年底依然無法達成協議,英國就要面對「硬脫歐」巨大衝擊。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 特拉斯(Liz Truss):「我很高興宣布英國和日本現在已經原則上達成全面的經濟夥伴協議。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對兩國而言。這份協議更加深了已經牢固的夥伴關係,在這兩個民主的島國之間。」

英國—日本自由貿易協議是根據英國脫歐過渡期的歐盟—日本協議,外界認為這是英國最容易達成的貿易協議,99%的商品將免除關稅。日產(Nissan)及日立(Hitachi)等企業出口到英國的零組件也將享有零關稅,提升供應鏈利潤。

日本希望透過英國作為通往歐洲的門戶,但是英國與歐盟可能發生的「無協議脫歐」可能讓日本的計畫受到影響。歐盟對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認為,雙方互相信任是談判的關鍵。

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 巴尼耶:「只有一句話。信任和信心是關鍵。」

信任的關鍵在於談判雙方信守過去的承諾,現在卻傳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有意修改已經同意的脫歐協議條文。巴尼耶對雙方第八輪談判的結果表示失望,雙方在許多重要利益方面仍然存在分歧。

愛爾蘭財政部長 杜諾荷(Paschal Donohoe):「當英國著眼在與歐盟建立什麼樣的未來貿易關係時,先決條件是尊敬已經達成的協議。這就是為什麼歐盟執委會在此問題上如此強硬。」

英國和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但是日本只佔英國出口總額的2%,和佔最大出口的歐盟、特別是和美國協商進度緩慢。英國脫歐過渡期到今年年底,要如何順利簽訂貿易協議,似乎很長的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