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COVAX談判避開中國疫苗? 陳時中:有選擇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4 日訊】帶您來關心,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許多人期待透過疫苗問世,控制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透露台灣將與全球疫苗公平使用平台(COVAX)談簽約,今天(14日)受訪時,針對是否避開購買中國疫苗,陳時中表示原則上我們有選擇權。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全民健保開辦25周年慶祝活動,活動前接受訪問,有媒體,針對世衛組織的中共肺炎疫苗公平使用平台(COVAX),詢問台灣的簽約談判進度,以及疫苗分配權問題。

衛福部長 陳時中:「這個COVAX是一個WHO下面的一個平台,基本上這是基於就是說,要讓這個疫苗的分配能夠公平,而且幫助相對比較弱小的、經濟比較弱勢的國家,他這個很早就開始,那我們也是很早就一直在談,那事實上他都有一個截止點,所以大概各國,主要是要出錢的國家,這截止點是一樣的。」

而媒體也關心,台灣和COVAX簽約之後,有沒有疫苗選擇的權利,是否會避開中國疫苗。

衛福部長 陳時中:「這牽涉到一些國際的談判,不過原則上,我們是要有選擇權的。」

不過,對於疫苗的採購進度,台灣什麼時候能獲得安全可使用的疫苗,陳時中表示,現在沒人有把握疫苗研發時程。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相信現在世界也沒有人知道,那既定的大家臨床實驗的時程,會不會像有一些實驗到一半,那發現相關的問題,那時程上就會往下延,或者實驗完之後,發覺它有一些地方需要再改善,現在我相信,我也跟各國大藥廠都談過,沒有人敢有把握跟你講說是什麼時候。」

至於有醫師認為,國家應該把所有資源集中在一家廠商來研發疫苗,陳時中表示,這樣的做法還是有爭議,要分散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