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電纜迴路絕緣 系統異常導致閘門自動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4 日訊】南投縣仁愛鄉台電武界壩閘門故障無預警洩洪意外事故,空勤總隊今天(14日)上午8點半,在距離紮營事故地點11公里的下游溪谷,找到53歲盧姓男子遺體,總計這場野營意外,釀成4人不幸罹難,兩個家庭因此破碎,而追究源頭,就是因為上游台電大觀電廠武界壩6號閘門,清晨兩度系統異常、無預警放水,台電初步排除老鼠等動物因素,研判應是設備老化,傳輸電纜迴路絕緣導致閘門自動開啟。南投地檢署認為,蘇姓值班人員故障通報有疏失,訊問後諭令10萬交保候傳。

網友出動空拍機,拍下大觀電廠武界壩樣貌,水面呈現土耳其藍,相當夢幻,沒想到卻成為害死下游4名野營民眾的兇手。13日清晨4點12分,6號閘門突然自動開啟,4:21分出現低水位警報,4:28分值班蘇姓員工強制關閉,但6公尺高閘門關閉需要時間,直到4:43分才完全關閉,這要命31分鐘,每秒排放208立方公尺,一共排放20萬噸水,已經是武界壩4成水量,超過105座標準游泳池,正當值班人員一頭霧水之際,5點08分,6號閘門又二度異常開啟,這一次蘇姓值班員直接強制關閉,並切斷電源。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初步研判像蛇、老鼠入侵,造成線路短路可能性暫時先排除了,我們認為有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誤啟動,可能是這個因素,但最後原因還要等事故調查報告出來為準。」

台電初步判定,是設備老化,傳輸電纜迴路絕緣,導致系統異常。但依照規定,武界壩半年例行檢查一次,上一次檢查是今年4月13日,電源跟機械系統均無異常,原本下次例行檢查是10月中,沒想到時間還沒到就先發生意外。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我們一個班有5個人,有4個人在大觀電廠,有1個人會在武界壩。昨天一整天都是由檢調在約談,我們讓當事人先休息,並沒有詢問他,台電立場是假如有人為疏失,該負的責任我們一定會負起來。」

南投地檢署發言人 吳錦龍:「台電值班蘇姓人員,在閘門故障發覺,以及後續通報,乃至示警等環節,認定涉有疏失,故本署檢察官在複訊後,諭知以10萬元交保候傳。」

南投地檢署約談武界壩值班蘇姓員工,認為他在關閉系統跟通報上有疏失,諭令10萬元交保候傳,閘門課許姓課長無保請回,究竟是人為疏失,還是系統故障,台電不敢把話說死,一切靜待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