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無結果 貿易公平、香港、中國人權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5 日訊】國際消息,週一,歐盟領袖與習近平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了歐中峰會,會後沒有聲明、沒有聯合記者會,更沒有達成貿易協議的進度。這次,歐盟對中共貿易不平等及人權問題的態度,都明顯趨於強硬。

本次歐中峰會最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雙方能夠儘快達成已經談判近7年的歐中投資協定。然而,與中共新華社高調宣稱雙方「確認加速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目標」形成強烈反差的,是歐盟方面冷靜且不夠信任的表態。

歐洲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對我們來說,關於市場準入,不是一個雙方各讓一步的問題,而是一個重新平衡彼此市場不對稱性和開放性的問題,所以如果我們要實現今年完成談判的共同目標,我們就需要中方在這兩個方面有所行動,換句話說,中方必須讓我們相信,它值得有投資協議。」

范德賴恩在會後表示,歐洲市場對中國企業是開放的,因此歐洲企業需要在中國市場得到相同待遇,此外,中方在產能過剩、行業補貼等方面,幾乎也沒有任何進展。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則表示,會上已經明確告訴習近平,歐盟不會再被中共佔便宜。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歐洲需要成為一個競爭者,而不是做一個競技場。」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我們希望與中方建立一種基於互惠、責任和基本公平的關係。」

本次峰會上,歐盟代表還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國人權,尤其是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的關注。

德國總理 梅克爾:「今天與中方的對話讓我感到滿意的,是能夠提出那些很尖銳的問題,就像米歇爾提到的,那些我們從一開始就不同意的問題,比如香港、少數族裔的待遇和人權問題。」

不過,梅克爾表示,習近平只是重申了中共的觀點,因此雙方並未能在人權問題上取得共識。峰會後雙方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也沒有發表任何聯合聲明。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