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建AIoT平台 整合既有系統資訊提升行車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6 日訊】台鐵局為推廣智慧鐵道,強化行車安全並提升旅運服務,台鐵將砸6800萬,建構智慧鐵道IOT平台,整合、串連既有的資訊系統,並藉由大數據分析與AI等技術,有效整合各種數據,讓智慧化更進一步。

火車站人來人往不停歇,台鐵每年都要服務大約2.3億人次的旅客,為了提升安全管理以及服務品質,台鐵規劃建置智慧鐵道IoT平台,結合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與AI等技術,要來整合、串連既有的資訊系統,讓台鐵智慧化更進一步。

台灣鐵路管理局資訊中心組長 黃柏景:「我們有非常多的相關資訊系統,我們希望說透過這樣子的平台,可以做一個整合的介接,讓相關的數據或資料,可以做整合的應用,那我相信這樣子的系統,對於我們的行車的安全,可以有相當大的提升的效益。」

台鐵局表示,這套系統的導入,可以讓局內資訊更好的橫向溝通,記取普悠瑪出軌事故的教訓,並加強旅客服務、列車控制、車輛維修與行車安全的即時監控以及資訊回饋應用,以強化行車安全並提升旅運服務。

台灣鐵路管理局資訊中心組長 黃柏景:「透過日常的一些維修保養,那透過資料的蒐集,其實我們可以及時的去做後端的分析,當我們可以預先知道可能有故障,或是一些磨損的狀況發生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為預先的一些維修規劃。」

避免突發事故或故障影響營運服務,未來也可透過系統揭露各車廂擁擠程度疏導旅客,提升準點率,智慧鐵道IoT平台將編列約6800萬元的預算,預計明年委外發包,並在2024年完成整體建置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