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廠商混用口罩 指揮中心:24日起恢復徵用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實名制「雙鋼印標示」口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6 日訊】黑心廠商將陸製非醫用口罩混入實名制醫用口罩販售,嚴重影響民眾對口罩國家隊信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6)日表示,本月24日起將恢復全面徵用國產口罩,等口罩市場和藥局通路都穩定後,才會恢復現在的每天800萬片部分徵用。網路預購10月12日才能買到雙鋼印口罩。

實名制「雙鋼印標示」口罩販售日期調整(翻攝自視頻)
實名制「雙鋼印標示」口罩販售日期調整(翻攝自視頻)

繼陸續傳出黑心廠商混用中國製非醫療用口罩等亂象,凸顯食藥署無力管控,指揮中心決定將口罩業務收回,恢復全面徵用口罩。

陳時中表示,自109年9月17日起實施國產製的平面式醫用口罩,須逐片以「MD」及「Made In Taiwan」雙鋼印標示,以及實名制藥局販售的口罩都會有雙鋼印標示。由於各口罩廠鋼印滾輪安裝與軟硬體調校作業需要更充裕時間,且鋪貨到藥局及超商的物流工作,也需預留一定作業時間,經與各業者協調,將調整至9月24日起實施。

實名制「雙鋼印標示」口罩品質管理措施說明(翻攝自視頻)
實名制「雙鋼印標示」口罩品質管理措施說明(翻攝自視頻)

至於109年9月23日前,國內合法生產的平面式醫用口罩,可持續販售至109年12月24日。在109年12月24日前未能即時售完者,將於110年3月23日前回收,並連同庫存品送經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始得繼續販售。另外,24日起將恢復國產醫療用口罩全面徵收一段時間,等市場穩定後,才會恢復現在的部分徵用。

指揮中心指出,為因應一般民眾自行使用需求,每人可攜帶總數250片內口罩(醫療與非醫療合計)入境而無需經過許可或申請。因應國內近期陸續發生以中國或其他國家進口非醫用口罩混充國產醫用口罩情事,除要求國產製之平面式醫用口罩,每片均須有雙鋼印標示,以方便民眾辨識外,同時也會加強邊境管制措施,包括自9月16日起進口口罩須事先向經濟部申請輸入許可、口罩在通關時會逐批查驗,進口後須向經濟部申報流向。

此外,對於口罩工廠,衛福部與經濟部將不定期進行查訪抽驗;在市場端,經濟部及衛福部也會在各通路購樣稽查,避免發生仿冒或混充的情形。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國產製平面式醫用口罩標示雙鋼印,僅為方便民眾辨識是否為國產口罩,其醫療防護效果與目前在實名制通路藥局、超商販售/預購之未有雙鋼印的口罩相同,請民眾安心使用。

指揮中心特別提醒民眾,9月24日以前所生產的醫用平面口罩即使沒有雙鋼印,政府也都會透過查廠及後市場監測,確保口罩的品質,國人無論到健保特約藥局及網路/超商購買及預購實名制口罩,或在市面購買有國產許可字號之盒/袋裝口罩,都可放心購買。民眾如發現有疑似中國或其他國家口罩混充國產口罩的情形,可以撥打1919通報衛福部進一步調查,共同為國產口罩把關。

 

 

相關新聞報導:

今再增1例境外移入 菲籍女子「無症狀」採檢確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