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為台灣打85分 籲產業走出「台灣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6 日訊】面對疫情和美中貿易戰,台灣產業該如何轉型?台灣電子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雖然疫情當頭,台灣表現仍優於全球,他給台灣表現打85分。不過,童子賢坦言,台灣如果要擠入95分的前段班,產業界必須要走出自己的「台灣模式」。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在一個困惑跟不確定的年代,台灣處在一個相對不錯的位置,值得我們珍惜,值得我們呵護。」

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蔓延全球之際,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台灣值得珍惜。也對台灣表現,打了分數。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台灣變成85分的好學生以後,甚麼時候可以上95分的成績呢?擠入前段班呢?不好意思沒有人跟你保證。」

童子賢認為,台灣要擠入前段班,必須要走出自己的「台灣模式」。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新竹桃園龜山一帶,我還保有2萬,關係企業有2萬的員工,有做隱形眼鏡的,有做IC載板的,關渡就有8千個研發行銷,技術跟管理的人,那這個就是一個恰當的產業分工,把動腦的跟,這個產值密度比較高的,因為不需要用到太多的土地跟勞動力,我就留在台灣。」

童子賢有感而發的說,台灣有「偏食」現象。他舉例,疫情期間台灣出口暢旺,主要是依賴科技產品。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靠著類似台積電這樣的護國神山,把台灣帶上去,這個有一點像,一座森林裡面,它的林相非常的單一,當它百花盛開的時候,你會非常開心,所有的花都一起開,可是你要擔憂的就是。當花謝的時候,也是一起都謝。」

從做主機板桌上型電腦起家的童子賢,經歷筆電、智慧型手機時代。現在,進入網路、5G發展,童子賢也大膽預測,下個世代的產業。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當前所被關注的,跟被看好的,就是類似像Uber Eats,或者是像Zoom這樣子的,叫做有GPS精準定位的科技應用。而且是普遍的需求,就很有可能一夜之間竄起來。」

童子賢也看好電動車發展,產值也比消費性產品大。雖然布局時間長,在5G、AI、網路應用的加入後,將為台灣產業醞釀下一個新動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