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篩效益遭質疑 耗資20億找出32例確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6 日訊】關心香港疫情,中共當局派遣檢測人員,配合在香港執行所謂全民檢測計畫,許多港人拒絕參與檢測。港府公布找出32起確診個案,支出經費5.3億港元換算新台幣20億元,相當於每找出一名確診者,就花費1656萬港元。港府強調計畫有成效,還感謝中央支持,不過學者指出,成效令人失望,港府以為可以藉此收買人心,也達不到預期效果。

北京當局派遣檢測人員到香港,支援病毒核酸檢測,大陸支援隊在16日上午離開香港,港府官員到場,特意感謝中央支持。香港全民檢測計畫,14天內累計178.3萬人參與,港府支出5.3億港元,卻只找出32個新確診個案,等於每起個案耗費1656萬港元,成本效益受到外界質疑。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 鍾劍華:「各個角度去講呢,基本上成效都會令人失望,可以這麼說站在政府角度,換言之有600萬人沒有去測試。香港人自動自覺,就用不合作的態度去回應這件事,所以最後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最後也只有178萬人,如果從政治效果方面說的話呢,政府以為可以收買人心,也擺明失去預期的。」

香港政府,日前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金額達240億元。民主黨批評新一輪基金只補貼部份行業,有很多行業成為「漏網之魚」,而在失業補助部分,也完全沒有對症下藥。

香港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杯水車薪,(援助失業人士計畫撥款)只有7億2千萬,受惠的人數僅僅1萬2千戶,而對整體的失業人數,今天來說已經來到24萬的時候,這個更加明顯是一個,沒有對症下藥,沒有正視當前社會,打工仔所面對的困難。」

至於港府強調要繼續推行明日大嶼計劃,胡志偉批評就像將錢倒入海中,沒有將市民在經濟下行時面對的困難,視為施政最重要的位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