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抵台!經濟高階對話或改成「前期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7 日訊】美國國務院41年來訪台最高層級!次卿柯拉克今天傍晚抵達台灣,有平面媒體報導,雖然台美明天不會舉行正式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不過,台美雙方官員明天將舉行「前期對話」,對話的形式有所調整,仍然會面對面交換意見。外長吳釗燮今天上午表示,針對美方8月份宣布的台美經濟高階對話,美台會有積極籌備。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問台灣,次卿位階僅在國務卿與副國務卿之下,是國務院第三把手。美國國務院主責較敏感的外交事務,過去訪台官員最高層級僅止於助理國務卿,次卿柯拉克來台,成為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官員,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2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吳釗燮:「國務院的次卿是非常高的層級,那我們政府表達高度的歡迎之意,也因為派出如此高層級的官員來台灣參加,李登輝總統的追思活動,也象徵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的緊密。」

柯拉克出訪2週前,國務院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由柯拉克主持;媒體報導,柯拉克在台期間將主持雙邊經濟對話,但美國國務院以及台灣外交部都未提及柯拉克訪台行程,是否觸及經濟對話。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吳釗燮:「台美經濟對話這件事情,因為涉及的層面是相當的廣泛,我們台美雙方還在就各層面,都還在討論當中,那這一次次卿來台灣的時候,我們相關的政府官員也會跟他,就這些相關的台美經經濟方面的這些議題,來進行討論,為接下來我們要做的這些對話做好,所有必要做這些準備工作。」

平面媒體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其實超出台灣方面預期,顯示美方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尊重。至於美台經濟對話為何不在柯拉克這次訪台行程,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柯拉克訪台期間,能正式舉辦雙邊經濟對話,但由於準備工作不及只能作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