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首座「古蹟美術館」 9月底試營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8 日訊】嘉義市立美術館,歷經6年規劃、施工,將於10月6日開館。9月25至27日3天試營運。這座原建物是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耗資2億7千萬新台幣改建。週五(18日)開館行前記者會,宣布開幕第一檔展覽,主題《辶反風景》。現場貴賓雲集。(註:辶讀音同綽)

稻草人舞團以流動性與空間對話的現代舞表演,引領與會貴賓穿過新舊建築,帶領大家走進古典與現代風格交錯的藝術之門。

嘉義市長 黃敏惠:「梅澤捨次郎在1938年他所規畫設計的市定古蹟,那再加上我們新的建築融合起來。它的整個規劃就像一個+1這樣,+1、嘉義,就多加你就不一樣。預計在9月25、26、27三天先試營運,10月6號會正式的開館。」

改造後的嘉義市立美術館,除了保留菸酒公賣局的建築特色,建築師王銘顯更透過CLT建築工法,連結3棟三棟年代、風格不同的建物,讓新舊建築融合新生。

建築師 黃明威:「B棟的外牆全部拆除之後呢,換比較輕質的玻璃帷幕跟木質的外牆,來回應嘉義本身除了是畫都之外,它曾經在產業上也是一個重要的木都。」

嘉義市素有「畫都」的美稱,開幕展跨越時代的軸線,以《辶反風景》為主題,透過展覽讓觀眾穿梭在不同的時間軸線,瞭解各年代藝術家如何詮釋風景中的自然與文化。

文化部次長 蕭宗煌:「今天這個展覽齁,就是《辶反風景》,你看看,一個要向前跑,一個從那邊走啦,反反覆覆、反反覆覆,但是它還是有一股前進的力量;所以在這個展覽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前輩藝術家的作品,我們可以看到中生代的作品,我們也可以看到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 賴依欣:「整個策展的這個內容呢,它其實是奠基在、就是回溯畫都這百年來的非常精采的人文底蘊當中。希望以嘉義美術史為切片、為脈絡,然後以嘉義的城市特質為底蘊,那希望把更精采的展覽,能夠帶給市民、帶給大家。」

在嘉義市民的引頸期待下,這座融合新舊建築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將成為嘉義文化新絲路上的一道古典和現代相互交織的風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