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指示TikTok禁令延後一週 批准由甲骨文、沃爾瑪接手

美國總統川普19日批准甲骨文收購TikTok美國分公司的交易。週六(9月20日),美國政府將禁令將延後一周。(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0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9日批准甲骨文收購TikTok美國分公司的交易。週六(9月20日),美國政府推遲了對TikTok的禁令,在9月27日晚上11:59分之前,用戶仍可從蘋果、谷歌等公司移動應用商店下載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序。

美國商務部週六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最近事態積極發展,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在川普(特朗普)總統指示下,將推遲原本9月20日晚11:59分生效的對TikTok移動應用程序有關禁令。該禁令是根據13942號總統行政令指示實施的。

聲明補充說,新禁令已延遲到9月27日晚上11:59(本地時間)。

上個月川普宣布,由於TikTok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它必須要麼被美國公司收購,要麼被趕出美國。彭博社報導說,川普週六(9月19日)告訴記者,「我已經同意了這項交易。如果他們能完成,那很好。如果不能,那也沒關係。我原則上批准了這項交易。」

新公司將被稱為TikTok環球公司。它同意捐贈50億美元給一個教育基金。川普說,這滿足了他有關政府從交易中獲取一筆錢的要求。「他們將設立一個很大的基金。這是他們應我的要求而做出的捐贈。」

美國商務部週六晚間證實,它將把原本週日將生效的禁令推遲一週。該禁令要求美國應用軟件商店下架TikTok。對於微信的禁令繼續執行。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說,根據交易條款,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控制TikTok環球公司20%的股份。紅杉資本和General Atlantic已經是TikTok中國所有者字節跳動的投資者,預計也將在新公司中占有股份。

CNN報導說,根據協議,字節跳動將繼續成為TikTok的大股東。

TikTok發布聲明說,該交易「將解決美國政府的安全擔憂和圍繞TikTok在美國未來的疑問」。

該公司證實,甲骨文將託管TikTok所有的美國數據和保護TikTok的計算機系統。TikTok說,它在跟沃爾瑪商討一個商業合作計劃。它也將跟甲骨文,沃爾瑪一起參與TikTok環球公司上市前的融資工作。在此過程中,甲骨文和沃爾瑪可以在該公司佔有最多20%的股權。

川普對記者說:「安全將是百分之百的。他們將使用單獨的雲服務,非常非常強大的安全(設施)。」

甲骨文首席執行官卡茨(Safra Catz)發布聲明說:「根據這項協議,TikTok將在甲骨文雲服務上運行,甲骨文將成為TikTok環球公司的小股東。」

聲明還說:「給TikTok建立高度安全的環境,確保TikTok美國用戶和全世界用戶數據隱私的能力,我們對此百分之百有信心。」

川普說,TikTok環球公司可能將把總部設在德州,並將僱傭至少25000人。TikTok將需要僱傭數千名內容版主,工程師和營銷人員。這些人員此前散佈在中國和全世界。

為了討好川普,TikTok承諾僱傭25000名僱員,這比該公司今年早先承諾的10000名僱員又增加了15000人。不清楚是否有時間表或者任何保證。根據彭博社數據,臉書在2019年僱傭了45000人,而推特僅僅僱傭了4900人。

在大選之前的數週,川普向這款中國擁有的應用軟件施壓,說該軟件引發國家安全擔憂,因為它可能將美國用戶數據提供給中共,以及北京可能利用該軟件進行間諜行動。

知情人告訴彭博社,雖然這項交易仍需中共批准,但是字節跳動有信心,該提議會獲得中共批准。

在本週早先達成的協議條款中,字節跳動將擁有TikTok的多數股權並控制算法,而甲骨文和美國投資者只佔有少數股權。

川普在週六似乎反駁這一說法。「它將跟中國毫無關係。它將是完全安全的。這將是協議的一部分。」川普說,「所有的控制權都在沃爾瑪和甲骨文手中,兩家偉大的美國公司。」

知情人透露,川普週五跟甲骨文董事長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沃爾瑪首席執行官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談了話,並告訴他們,他仍然希望美國政府將從這筆交易中獲得一筆現金收入。他們同意向教育基金捐贈,作為滿足川普要求的一個方式。

新公司打算在一年之內進行首次公開募股。TikTok打算從上市獲得的資金中拿出50億美元用於捐贈。

知情人說,甲骨文將可以完全閱覽TikTok的源代碼以便審查,並有權對其進行更新,以便確保沒有後門讓中國母公司收集數據或窺視TikTok的一億美國用戶。

該交易是在字節跳動拒絕微軟和沃爾瑪的收購之後做出的。

北京當局暗示,它將批准交易,只要字節跳動不將驅動TikTok服務的人工智能算法轉讓給美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