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在地特色 台南第二家失智友善館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台南市,繼去年9月成立中華失智友善一館後,第二間烏竹失智友善館也成立了!希望透過友善社區生活方式,結合在地眷村、農村等文化特色,提供更安全的社區服務。

隨著音樂節奏,開心打鼓跳舞,這是由烏竹社區65歲以上民眾組成的樂齡班,台南市第二間失智友善館就在烏竹,19日舉行揭牌儀式。

台南市長 黃偉哲:「希望說台南市在失智症的照顧上,能夠有更精進、更好的做法,能夠讓失智症的老人及家屬,或是患者及陪伴的人,都能夠在一個比較好的方式中間,能夠把失智症的程度跟速度減緩,建構一個更友善的社會。」

奇美醫學中心108年開始在台南永康區中華里開設友善館,目前已經有160多個商家加入這個友善社區。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 邱仲慶:「這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活動,讓社區的民眾都變成友善的天使,碰到失智的民眾的時候可以給予適當的支持幫忙。」

烏竹失智友善館創辦「友智藝同工作坊」,有貼圖陶瓷手工藝作品,以在地農村、廟宇文化融合生活藝術,呈現過往的社區生活風貌,也透過繪畫筆觸勾勒出長者的記憶。

社區民眾:「請老師教我們作品,教我們畫圖,畫門神我講不完很棒。」

社區民眾:「可以在這邊集會大家交換意見,大家熱鬧有夠好。」

烏竹社區發展社區協會理事長 鄭美妙:「他們每天來這邊有人講話,然後我們有做一些遊戲一些活動,讓他們每天有一個動腦的空間,防止失智的機會。」

失智友善館提升民眾共同參與的觀念,也能讓社區中失智者及家屬就近參與社區活動,可以延緩失智,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與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