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鴨衝稻田吃蟲!壯觀如動物大遷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5 日訊】泰國一處農田在收割之後,放出一萬隻鴨子衝入稻田,幫忙吃掉田裡的害蟲,還能整平田地。無人機空拍畫面顯示,整個場景像極了非洲的動物大遷徙,相當壯觀。

圍欄開啟,欄內一萬隻鴨子瞬間湧出,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以曲折的前進方式,集體朝著稻田的方向奔去,場景就像大自然中的動物大遷徙,壯觀又有趣。

9月13日,泰國佛統府(Nakhon Pathom)的一處稻田在收割後,當地人放出鴨子,進入潮濕的田裡,吃掉稻稈中殘留的蝸牛蛋和害蟲。泰國人將這種放鴨清稻的方式稱做 ped lai thoong,有「野外奔鴨」之意。

養鴨人 阿皮瓦:「(對養鴨人而言)好處是我們能降低飼養成本,不需要養到鴨子長大。鴨子回報稻農,幫忙農民吃掉害蟲,農民可以減少使用化學藥品和殺蟲劑。」

在稻田旁養鴨是當地農業傳統。從父親手裡接下養鴨事業的阿皮瓦(Apiwat Chalermklin),現年34歲,擁有4群鴨子,在同一省份的不同稻田裡移動。

阿皮瓦的鴨子是英國卡其坎貝爾(Khaki Campbell)品種,在養殖場飼養20天後就被帶到農田,四處遷徙約五個月後,會被送回養鴨場待上三年,在那裡生蛋。

稻農 普朗:「牠們幫忙吃掉福壽螺,以及上次收割後殘留在田裡多餘的稻殼。鴨子還會踩在稻茬上,整平田地,更易於耕種。」

泰國農民通常每年收穫三次水稻,農民普朗(Prang Sipipat)的稻田面積有67公頃,富含鴨子的美味食物,如蝸牛、雜草和其他小害蟲等。清田工作需花費一星期完成。

泰國是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但今年的長期乾旱,影響了許多農業地區。儘管佛統府沒有發生乾旱,但農民仍擔心潛在的不良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