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設家庭照顧者整合中心 助家照者歇口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5 日訊】新竹縣政府結合所設置的家庭照顧者整合中心,以及4個服務據點,舉辦家照者樂齡樂活青春嘉年華。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如何善用政府資源,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長輩們在舞台上隨著音樂舞動,展現健康活力的氣息。現場也有免費聽力診斷,並教導民眾如何自我檢測聽覺。還有智慧機器人引導民眾做體操,透過簡單的體適能教學,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能更有活力。新竹縣議員吳旭智也提醒,如果需要照顧失智或失能的家屬,別忘了善用政府資源。

新竹縣議員 吳旭智:「長者或者是弱勢,其實通常最重要的是照顧他們的家人,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家照者。那麼我們政府在針對家照者,也有相當多的資源,包括說,可以給他們就是心理的諮商,或者是有一些喘息服務,或者是怎麼樣去增進他們的照顧技巧等等。」

新竹縣政府結合民間團體,設置家照者整合中心,及4個家照者服務據點,提供多項服務,包括:電話關懷、家庭訪視、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喘息服務、心理協談等等。為了照顧失智的父親,陳先生從美國搬回台灣,他說利用長照資源,減輕許多壓力。

家庭照顧者 陳先生:「提供給照顧者有這些,都是免費的服務,所以我從其中得到很多幫助。」

關懷弱勢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彭瑞蘭:「在照顧這議題來講的話,如果不懂得技巧,不懂得怎麼樣放鬆的話,我覺得對一個照顧者,對照顧者的壓力非常大。所以我們藉由成立這個協會,然後承攬這個家照的服務,希望能夠拓寬到一般民眾,讓他們學到一些技巧,還有一些心理支持。」

面臨高齡化社會,有不少自行照顧者面臨照顧困境及壓力。透過家照者支持服務及日間照顧中心等資源,讓家人得到更妥善的照顧,也讓自己有更多喘息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