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促台美復交 外長:房沒蓋好前都不能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NPR公共電台專訪,被突襲問到是否與美國建立邦交。吳釗燮回答,台美有很大進展空間,希望強化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在這個時間點,不會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媒體事前溝通的問題單沒有這題?)沒有這題。」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你也可以講一步一腳印,你任內能否達成復交?你不知道。但你有沒有把這當成目標?)我現在努力方向,就是在所有可能的層面,跟美國加深我們,(所以有沒有包括復交?有沒有包括?部長你就回答我的問題,是或不是?)我已經對外說明我的立場。」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部長可以冷靜一下。因為今天一整天,反對黨會叫你明天就加入聯合國、後天跟美國建交,下周總統出席APEC會議。)搞不好還(叫我)和中國(共)宣戰。(不會啦!但就是說,可以冷靜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我們知道那是不務實的。)」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我來形容就像在蓋房子,建築過程。我們跟美國關係,如果像蓋成一棟,很漂亮很堅固房子來看的話,每一個磚、每一個瓦,每一個窗、每一個門,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跟美國間的關係,我們看到了跟國務院的關係,以前最困難的,現在非常好、軍售。還沒建好之前,都不能講。(還沒掀鍋蓋之前,不要讓敵人找麻煩,也不要讓我們的朋友感到困擾。)」

吳釗燮報告表示,中共面對國內危機、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羊,台灣是香港後的下一個目標。被江啟臣追問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吳釗燮回答,這話應該由美方來說,我們不能替美方說;台灣自己防衛態度要非常堅定,「自助而後人助」,此外,「台灣關係法」清楚訂定,美國會協助台灣的「自我防衛」,包括看台灣所受的威脅程度,提供防衛武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