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衝突升溫 川普欲調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高加索衝突升溫,中亞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週日(27日)在領土有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爆發軍事衝突,造成至少2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雙方各自指責,是對方先發動軍事挑釁。兩國紛紛宣布戒嚴,發布軍事動員令。目前包括法國、俄羅斯、歐盟及聯合國都呼籲各方立即停火。美國總統川普也表達關注,尋求調停衝突的可能性。

亞美尼亞外交部發言人 安娜‧納格達良:「早七點左右亞塞拜然軍隊對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發起了大規模入侵,包括導彈攻擊。襲擊的目標是平民和民用設施。」

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表的畫面顯示,亞塞拜然武裝攻擊了納哥諾卡拉巴克首都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的居民區。亞美尼亞在反擊中摧毀了亞塞拜然的3輛坦克,並擊落2架直升機和3架無人駕駛飛機。

亞塞拜然則指責亞美尼亞首先發炮襲擊軍事和平民陣地,他們只是反攻驅趕對方軍隊。

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主要由亞美尼亞人居住,原來是亞塞拜然的一個自治州,前蘇聯解體後處於事實獨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地位問題上長期以來存在分歧。1990年代初期的一場邊境戰爭,造成3萬人喪生。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後,雙方時有交火;今年七月發生的衝突中有16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 徐哲 田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