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漁船遭日方衝撞 台外長:正釐清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台灣蘇澳籍漁船,周日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公務船衝撞,台灣海巡署即時成立應變中心,派「基隆艦」馳援協助,人船均安、戒護返航。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周一(28日)說明後續作為。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交代漁業署、海巡署詳細了解具體的狀況是怎麼樣。我們一再的表示,我國的漁船在合法的作業,不容不正當的對待,我們了解情況後,也會要求日本要說明到底現場狀況是怎麼樣,不得對我國的漁民有任何不當的行為。」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馬文君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我們這邊已經跟日方說明,它們不能有任何不當舉措。(衝撞算不算不當?)但是昨天發生的事到底原委、到底發生經過,必須釐清才知道責任歸屬,現在是在這階段。最重要的我們漁民在那捕魚的權利,我們必須確保,所以事情發生,我們請海巡署基隆艦馬上過去那。」

吳釗燮表示,應對日本,國家並沒有軟弱,釣魚台「共同開發」是馬政府時代的國家既定立場。國民黨也呼籲透過外交管道,迅速釐清事件及責任歸屬。

日本政府:擦撞輕損,將調查並適當應對

自由時報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在今天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時間27日下午3點7分左右,海保巡邏船發現有台灣漁船在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領海內違法作業,海保對台灣漁船進行退出警告,巡邏船與漁船發生擦撞,台灣漁船在下午4點4分左右離開領海,事案發生後已立即通知台灣方面,擦撞造成雙方船體有輕微損傷,但並無人受傷,日本政府將會對此事進行必要的調查並採取適當的應對。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台日雙方在2013年簽定漁業協定後,台灣漁船可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日本排他經濟水域(EEZ)內的部分區域進行捕漁,但不得進入領海作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