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前先電療效果佳 可避免做人工肛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台中一名65歲王小姐,平時喜歡吃燒烤、香腸或是煎炸食物,4個月前開始排血便,起初以為是排便用力所致,沒想到狀況越來越嚴重,陸續出現排尿、排便時馬桶都是鮮紅色的血,也有大便變細的情形。拖了快四個月就醫檢查,確診為直腸癌。

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邱騰逸:「如果在這個位置的話,有時候我們就要考慮說可不可以保留肛門,當然大部份人都希望保留肛門,所以我就建議做了一個放射性治療就是俗稱電療,然後經過一個多月電療之後,腫瘤有縮小的情形,所以後續就做了一個腹腔鏡手術,也可以保留肛門。」

邱騰逸醫師表示,大腸癌因腫瘤發生部位的不同,可分成結腸癌及直腸癌,由於直腸位在肛門上方,很多人擔心術後要裝置人工肛門,造成社交及生活品質上的不便,遲遲不敢就醫治療,但現在只要在術前先接受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有機會免做人工肛門。王小姐的治療方式為術前先接受放射線治療,可以讓腫瘤縮小,減少癌細胞之擴散及局部復發機率之機率,也能完整保留肛門,維持正常排便和排尿之功能,不用忍受人工肛門之苦。手術方式採「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比起傳統開腹手術,術後恢復天數較短,目前術後恢復良好,只需三個月定期追蹤一次。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大腸直腸癌連續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長達12年,目前更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本身有腸癌家族史、飲食習慣不均衡與缺乏運動等等,針對高風險族群也要提早注意自己的腸道健康。若是發現最近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大便變細等狀況,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