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全口植牙製作耗時 數位植牙大幅縮短療程

拜現代牙科醫學進步所賜,「數位植牙全口重建All on 4」可讓患者在1日之內重建牙齒。(圖/鍾泰豐醫師提供)

文:李蔚萱(NOW健康) 

熱衷於戶外活動的張姓女老師,在某次潛水時,不慎將口中的假牙掉落大海裡,發現時假牙早已不見蹤影。然而,更令她擔憂的是,她缺的是上排牙齒,在2天後即將要帶領學生參加辯論比賽,上顎少了牙齒該如何見人?更遑論上台開口辯論了!所幸在進行「數位植牙All on 4」之後,張老師在1日內就重獲上顎美觀的牙齒,隔天順利出賽,否則真要經歷此生「沒齒」難忘的辯論比賽了。


收治張老師的牙醫師鍾泰豐表示,這位患者缺的是上顎牙齒,到診所時非常緊張,她向醫師求助是否能在2天內幫她做好臨時假牙,否則辯論比賽就要開天窗了。幸運的是,拜現代牙科醫學進步所賜,「數位植牙全口重建All on 4」可讓患者在1日之內重建牙齒,對於不少時間就是金錢的高階主管或企業主而言,有莫大的助益。


鍾泰豐進一步說明,數位All on 4是指在上下顎找骨頭堅固的位置,各植入4支植體,並利用斜張橋原裡,將後2顆植體斜放,其傾斜度能為替代牙橋提供穩固的支撐力,因此省去了補骨所需的時間,可當日植牙,立即受力。以上述張老師為例,周五搜集患者牙齒資料、數位模擬、設計假牙、印模、3D列印假牙,搭配TCI舒眠麻醉,讓患者在舒適安全的情況下植牙,約10個小時就完成上排臨時假牙,周六便能參加辯論比賽。

數位All on 4一日植牙所製作出來的假牙,由於需結合電腦科技,並充分了解患者需求,故高度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圖/鍾泰豐醫師提供)
數位All on 4一日植牙所製作出來的假牙,由於需結合電腦科技,並充分了解患者需求,故高度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圖/鍾泰豐醫師提供)

與傳統All on 4相較,以往搜集患者牙齒資料需要1至2周,若再加上補骨時間,動輒要花費半年,約10至15次的療程才能完成,需要患者較多的體力與耐心配合。而數位All on 4是將患者牙齒數據上傳至電腦,全程由數位軟體設計,並能於術前模擬假牙裝戴的位置,加上省去補骨時間,因此能大幅減少就診次數,約3次即可裝上臨時假牙,待4到6個月的適應期後,再幫患者裝上正式假牙,省時省力,是工作忙碌或高齡患者的福音。


鍾泰豐指出,運用數位All on 4一日植牙所製作出來的假牙,不論品質、成功率,都與傳統植牙毫無差異,但由於需結合電腦科技,並充分了解患者需求,故高度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術與經驗,民眾切勿只考慮價格,而忽略醫療品質。醫師提醒,患者植牙前,應讓醫師審慎評估風險;植牙後1周內應攝取流質食物,不可咬硬物,以一般刷牙方式清潔假牙即可,只要依照醫囑保養假牙,就能維持假牙最理想的使用期限。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