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先行者!林敏極走出虱目魚養殖台灣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每年7到11月是虱目魚的產季。不過,近幾年虱目魚產量供過於求,魚價逐年下探。加上今年受疫情影響,外銷受阻,導致虱目魚產地池邊價格,跌了至少25%。面對魚價慘跌,漁民賠本銷售。有生技業者認為,必須先自救才能救人。於是集結各領域專家,打造一條龍的產業鏈模式。獨到的養殖法,獲得嘉義縣虱王爭霸美味組的冠軍。

漁民忙著捕捉虱目魚,這是每年7到11月,台灣魚塘常見的景象。

虱目魚,也是南台灣的家魚。全台以台南市養殖面積最大,約4980公頃,產量約2萬4千噸。其中,北門區的池邊魚塘,屬於高密度養殖,每一公頃,約飼養了8000條虱目魚。

飼料營養專家 方秋霖:「今年我用高密度養殖,我養到1萬2千尾。為了經濟效益,我用飼料我用飼養管理來控制。」

要飼養出肉質鮮美的虱目魚,其實並不容易。虱目魚是一年一收,而且不耐寒,如果水溫過低,會造成大量死亡。包括魚塘周圍的環境、吃的飼料等。每個環節,都必須靠人工,細心照顧與定期檢查。

微生物教授 徐慶霖:「當這個環境不好的時候,它就會大量生長,那這個藻讓魚吃進去以後,它在體內,它就會釋放出這個藻的特殊的味道,那這個就是土味來源的最大的一個問題。」

飼料營養專家 方秋霖:「我們是全天候的養殖人員在那邊,所以造成了我們這批魚,去年第一次參加,跟海水魚一比,我們叫作虱王爭霸第一名是美味獎。我們是用心在養這一尾。」

台灣虱目魚年產量5萬噸,產值高達41億元,內銷占8成。不過,近年來,鄰近國家菲律賓、印尼,也大量養殖,導致虱目魚產量供過於求,魚價逐年下探。

微生物教授 徐慶霖:「目前台灣在魚產養殖這一塊,有一點弱化,當然就是因為過去的條件,還有一些外在的因素,那我們能不能在這一個,用這個新的生物科技的方法,讓我們現在的這個飼養條件變好。」

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林敏極:「去年到現在的價格,已經跌了25%以上。今年的魚價這麼壞,我們要自救,所以說,全力投入在這一塊。」

面對魚價慘跌,漁民賠本銷售。生技公司董事長林敏極認為,要先自救才能救人。於是,將原本在畜禽業的深厚基礎與專業人才,跨領域投入水產養殖業。

微生物教授 徐慶霖:「飼料配方然後來養這個虱目魚,另外我們也用這個益生菌去,改善我們的飼養環境的水質。」

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林敏極:「跟我們相關的上下游產業,就在做這個生產履歷的加工,拔刺。這一塊是我們的理想,因為在南部,台南市的學甲北門地區,是一個養殖虱目魚的大區塊,如果說我們當作先行者的話,我們可以把這個經驗分享給所有的,養殖同業。」

以助人的心態,投入水產養殖業。不到5年時間,林敏極團隊的養殖技術,獲得同業關注。他也期盼,走出台灣專屬虱目魚的養殖模式,進一步帶動水產養殖業的競爭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資訊報報

-----------------------------

名稱:益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3段104號

電話:+886-4-23387529

傳真:+886-4-23387526

信箱:greenprozyme@gmail.com

網址:http://www.greenbtk.com/tw/index.php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