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漿氣霧轉氮肥 逢大發表無土裁培新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電影《絕地救援》中,太空人在火星上,以氣霧栽培讓植物沒有土也可以生長。美國太空總署就打算用氣霧栽培技術,作為未來人類登上火星後供給蔬菜的方案。逢甲大學電漿科技中心,研發出結合大氣電漿與氣霧裁培技術,讓農業科技更向前邁一大步。

這,可不是電影的場景,一顆顆鮮嫩的葉菜,就種在垂直的柱子上,不需土壤不用肥料,每顆都頭好壯壯,到火星上當農夫似乎不是夢。

逢甲大學電漿科技中心主任 何主亮:「把打雷的現象搬到實驗室來,在實驗室裡面去做出電漿的這種現象去模擬打雷、閃電,因此可以把這些活性物種導到植物裡面去。」逢甲大學電漿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 呂灌恒:「利用大氣電漿去激活氣體,使氣體去充滿了活性氮化物種,和活性氧化物種,它跟已經氣霧化的水霧去做混合之後,使水霧具有作為植物可以吸收的肥粒。」二十四節氣中驚蟄之際,春雷乍響,萬物萌芽生長,逢甲大學電漿中心師法大自然,模擬雷雨產生天然養份,直接將空氣中氮氣轉換為活性氮肥,不用化學肥料對環境更友善,也可解決耕地不足的問題。

逢甲大學電漿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 呂灌恒:「可以不局限於土地的局限,它可以立體的空間,它固定的面積可以種植比較多,它的成本跟種植的產量必然會提升,成本會下降。」何主任說,電漿裝置與氣霧混合後生成氫氧自由基,可攻擊病菌和病蟲,達到滅菌的效果,降低裁培過程農藥使用,甚至無農藥使用,對環境更友善。此研究成果已在申請專利中,也在尋找植物工廠洽談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