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重組 立委修法堵陸資滲透.紅媒條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9 日訊】美國、歐盟、日本、德國等多國,紛紛修法強化對中資審查。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天(29日)公布「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防堵中共黨政軍勢力經濟滲透的五大漏洞,強化民主防衛。合作的立法委員王定宇還提出紅色媒體條款。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我們今天在市場發現的很多爭議案,都是第三個漏洞。完全不用經過投審會的審查,卻可以取得台灣上市公司的經營權,這制度如果再不改,台灣很多重要高科技公司,甚至包括台積電,將來有可能被中資買走。我們的法制完全沒有,任何防範能力。」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我們只是強化審查機制,民主強國這些都是G8以上國家,都在做這樣事情。經濟生產供應鏈、國家安全,到區域政府的國家聯盟,都跟這事情有關係。」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紅媒條款,你在中國享有重大經濟利益、或重大補助,你就不能直接間接控制台灣的第四權媒體。你(兼營媒體)常常會被對岸(中共)關心,寫什麼報什麼;那不如把它迴避掉,對國家也好對自己也好。」

台灣基進立法委員 陳柏惟:「台商回台但問題是,第一它是不是台商?第二,它的股份公司是否被佔股、比例多少,中資是否有重大影響力,都是接下來返鄉台商,我們可能面臨的問題。不能說大家整批帶回來,其中有中共威脅也都帶回來。」

草案防堵陸資五大漏洞,包括,「控制力」認定困難、假外資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獲准進入台灣後轉投資其他本來不允許事業類別、利用在地人頭協力者規避審查。王定宇表示,草案還包括,把經濟部現行對陸資「分層審查」認定的作法法制化,禁止國營事業與國家資本投資中國大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