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敲響DRAM斷供華為第一槍 台廠分散布局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白宮全面圍堵封殺中共高科技,美國半導體製造大廠,全球第三大DRAM業者美光(Micron),因應華為禁令,已經切斷相關產品供貨,預料相關禁令也將擴及台灣半導體業者,不過分析師認為,華為禁令並不影響產業中長期需求,預估影響衝擊有限。

美國升高對華為禁令,全面圍堵中共,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開出第一槍,週二表示從9/14日開始,已經停止供貨華為,等於美國對華為禁令,正從手機晶片擴大到記憶體領域!

消息一出,美光股價29日下跌3.88%,也令外界擔心產業是否出現供過於求?美光執行長梅洛塔(Sanjay Mehrotra)表示,會有一段時間來彌補損失的訂單,但業務將由其他客戶來填補。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華為的市占率應該會逐步的降低,而由其他中國的廠商來填補這樣的一個市占率。其實終端需求並不會因為這樣子而減少,甚至中長期,整個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的回升,這個其實都有機會讓DRAM產業在明年,維持一個比較健康的格局。所以整個來看,對於中長線來說,並不用過度的擔心。 」

由於根據最新規定,只要使用美國設備和軟體,出貨華為都需要取得美國政府授權,也牽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包括美光在台合作夥伴,封測廠力成、南茂,DRAM大廠華邦電、南亞科,好在美中貿易戰以來,多家台廠早有準備,強調會分散客戶群,彈性因應影響。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 (2020.7.10):「這種狀況影響不會只有針對DRAM,應該所有的都會有受一些影響,需求端可能都會,短期內受到需求的影響。我們目前為止,對華為並沒有,它那個並沒有直接的影響。」

美光2019年加碼多達4000億(新台幣)在台擴大投資,中科廠區更預計興建兩座晶圓廠,分析師認為,華為事件對整體產業屬於短期衝擊,記憶體市況,預估2021年走向供需平穩,對台廠影響並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