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出手?中國恆大3兆巨債綑綁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中國最大房地產商,恆大集團負債8千多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615兆元,彭博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主持會議討論負債,外界也關注,這個被稱為全球最大的資產泡沫,會如何綑綁中共。

中國規模最大的地產商恆大集團疑似債務危機,向廣東省政府求救,一份「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在網絡流傳,儘管恆大9月25號出面闢謠,也擋不住市場恐慌,股價連兩天大跌。

報告說,恒大集團有息負債餘額超過8300億元人民幣,存在現金流斷裂風險。如果不能按時完成重組,會引發恆大在銀行、信託、基金等金融機構及債券市場的違約,影響上下游8,441家企業的正常經營,波及331萬人的就業。

時政分析人士冷眼財經認為,與其說是求救,不如說是軟硬兼施脅迫政府。因為恆大的資產規模上萬億人民幣,年銷售金額6000多億的世界500強企業的房企巨頭,如果倒下,不要說廣東省受不了,連中國金融系統也會受不了。

時政分析人士 冷眼財經:「恆大要付息的債務總額是河南省兩年的財政收入總和還要多! 土耳其的國債總規模也就是2190億美元,希臘當年的國債規模也就是3780億美元而已。也就是說光恆大的負債規模,就已經超過了土耳其國債的一半,接近希臘國債的三分之一了。」

恆大急著想重組的對象就是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公司,簡稱「深深房」。評論指出,2016年10月3號,恆大與深深房簽署《關於重組上市的合作協議》,約定深深房發行A股股份來購買恆大地產100%股權,而恆大拿了深深房的股份,也就成了深深房的控股股東。然而四年過去了,深深房停牌四年,更沒有複牌的跡象。恆大想借殼回A股上市幾乎是不可能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在這個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情暴露出來,它是不是純粹是一個經濟問題,還是說是一個政治問題,那麼有陰謀論說,恆大它自己暴露了這份給廣東省的報告。然後倒逼中共政府出手。」

秦鵬:「恆大這個危機的本質,它是中國經濟激情的高槓桿發展模式的暴雷危機,也是中國房地產經濟的危機。」

據了解,恆大的樓盤定價是中國房價走向的風向標,中國部分城市的房價甚至已經追上全球最貴城市。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撰寫文章指出,恆大是中國房地產業的一個縮影,房地產泡沫破裂,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噩夢。恆大對政府發出的「威脅」,其實並非「威脅」,而是即將發生的前景。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