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貝多芬名曲《歡樂頌》被禁 中共怕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最近一份疑似中國音樂學院指揮系教授的通信紀錄顯示,中共把貝多芬的《歡樂頌》定義為「宗教音樂」,從教材中刪除。這名教授氣憤的說,《歡樂頌》是經典作品,不是宗教音樂,所以她決定不教書了。

中國大陸微博和微信上,熱傳一位名為「吳靈芬」的音樂教師的一份通信紀錄。其中透露,政府官員指示,新學期開始後,教師要全面規避宗教音樂在教材中出現,包括有宗教背景的樂器與音樂,其中甚至包括音樂家貝多芬的《歡樂頌》(OdetoJoy),官方要求教師自行調整教材內容,如果出現問題,教師個人負責。

自由亞洲引述消息說,吳靈芬是中國音樂學院指揮系教授,中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首席指揮。她在聊天紀錄中說,被點名封殺的音樂都是「經典作品」,而不是「宗教音樂」,所以她決定不教書了。

2020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年,全球掀起貝多芬熱。貝多芬的巨作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是一連串慶祝活動中的經典。

《歡樂頌》原本是德國詩人席勒1785年創作的一首詩歌,表達了詩人希望全世界人民親如一家的美好願望。貝多芬被這首詩歌深深觸動,為這首詩詞譜了曲,並把它作為第九號交響曲結尾的合唱曲。

目前《歡樂頌》不僅被選為歐洲聯盟的官方盟歌、歐洲委員會會歌,還被譽為是「歐洲之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1年9月將柏林國立圖書館收藏的第九交響曲手稿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第九交響曲》的手稿2003年在倫敦的蘇富比拍賣行以330萬美元的天價售出,印證了它的價值。

如今傳出中共官方要禁止《歡樂頌》,引發輿論譁然。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 石宇歌:「今天晚上,我接到學生給我的電話,一開始我真是大吃一驚,我真的沒有沒有想到這種底線,能突破到這種程度,可以把這種幾乎可以說是耳熟能詳的世界名曲,它說禁就禁了,這個真是荒謬得太離譜了。」

石宇歌說,中共禁《歡樂頌》很可能是政治運動的前奏。接下來一個月之內,可能會有非常明顯的一場政治運動、整風運動大面積的鋪開。

石宇歌:「我看到它做的事情越來越荒謬的時候,其實這是我更加高興的,我覺得這是它已經處於一種非常彷徨、非常恐慌,他非常害怕,任何一絲一點的那種震動,會產生的蝴蝶效應。」

有推特用戶發表評論說:它們禁了文學,禁了歷史,禁了政治,禁了宗教,禁了粵語,蒙語,朝鮮語,禁了網絡,禁了結社,禁了言論,現在連音樂都不許教了!他們到底是甚麼人?做了甚麼喪盡天良的事需要這麼害怕?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