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恆大?中國房企資金短缺 風險激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中國最大房地產公司恆大,面臨1230億美元巨大債務,儘管中共官方出手介入,恆大順利度過這波債務危機,但據統計,中國76家房地產公司,短期負債就超過10兆新台幣,更有數據發現,中國多達8成的房地產企業負債增加,未來不排除,將有下一個大型房企破產,出現財務危機。

9月開始,中國最大房地產公司恆大宣布,全國樓房通通打七折販售,一度掀起搶購潮,但降價換現金,不是沒理由。

一封網傳是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的「求救信」,爆出恆大集團,深陷8300億(人民幣)負債,一但出問題,將波及8千多家企業,3百多萬人就業,外媒報導,恆大「大到不能倒」的壓力,讓北京高層,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馬介入,解決債務問題。

網路評論家 王劍:「反正恆大對賭協議,差不多每年都要搞一趟。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恆大的策略是「圍魏救趙」。」

儘管獲得簽署補充協議,恆大拿到戰略投資者挹注資金,看似度過危機,但有問題的,可不只是恆大這一家。

「南方都市報」報導,中國76家房地產公司,一年到期的短期負債,就超過2.5兆元人民幣,相當於10兆新台幣。

「21金融圈」報導更指出,中國房地產公司,一年到期負債超過1000億的就有四家,除了恆大,融創、綠地控制、碧桂圓,榜上有名,負債500-1000億(人民幣)的,包括萬科、華夏、富力多達6家,更有8成中國房企,短期債務出現暴增。

網路評論家:「恆大負債1.98兆(人民幣)、萬科1.51兆、碧桂園1.73兆,所以這些房地產企業都是紙上富貴,沒有現金儲備,這樣的企業是經不起任何的風吹草動的,不要說1300億,就說130億都有可能讓恆大資金鏈斷鏈。」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撰文表示,恒大只是大型房企的一個縮影,房地產泡沫破裂,對中國來說,是個牽涉到政府、銀行系統、企業及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噩夢。恒大對政府發出的「威脅」,其實並非「威脅」,而是即將發生的前景。

時事評論家 蕭若元:「大陸空置的樓宇超過1億間,用極高的錢,更極大的負債得來的。 美國把這叫做明斯基時刻。」

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房地產銷售下滑,過去地產公司,還能借新還舊,現在這招已經行不通,去年全中國已有超過400家房地產開發公司宣布破產。今年截至6月8日,已經有209家房地產企業倒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