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大使:缺少台灣的聯合國是「自欺欺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呼籲,世界需要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尤其是在影響公共衛生和經濟發展的方面,台灣應該全面參與聯合國事務。

第75屆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台灣、日本聯合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透過公私協力夥伴關係(PPP)推動國際發展的活動。

9月29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莉·克拉夫特大使(Kelly Craft)在活動會議上指出,台灣是一股良善力量,世界需要台灣充分參與到聯合國體系中,特別是影響公共衛生與經濟發展的事務;沒有台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 俞偉雄:「其實很多的真話,過去在這個國際社會舞台,大部分國家都不敢講。為什麼不敢講,因為就是基於害怕惹怒中國北京政府、中國共產黨,那現在不一樣了。今年發生的疫情,還有這個香港的國安法等等,嚴重到就是說讓西方社會完全了解到,過去這種姑息主義的方式是錯誤的。現在就是真理跟正義開始要伸張的時候了。」

克拉夫特大使在活動會議上還批評中共,因害怕自由開放的社會,想盡辦法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所作所為透過這次中共肺炎疫情清楚展現。台灣曾試圖警告世界這項疾病會藉人與人接觸傳播,北京卻加以阻撓,「我們全都需要台灣的專業知識與經驗」。

俞偉雄:「台灣是一個在華人世界唯一的真正的自由民主、重視人權,公共衛生做的這麼好的一個國家,是一個典範,是一個華人世界的典範。很諷刺的是,竟然這樣子的一個國家,被排除在這個國際社會聯合國之外的。那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中國北京政府的這個阻撓。」

30號,克拉夫特大使的推文還附上從紐約連線與會的照片,並標註「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用推特回應,感謝克拉夫特說出台灣加入和參與聯合國的必要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些外交官的講話,肯定不是個人的意見,她實際上是代表美國國務院的一種看法。從她在聯合國大會批評北京,然後又跟台灣駐紐約的總領事在公開的午餐會面,她也轉推過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推文,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我覺得這是一種遏制中共的做法。」

台美關係日益密切,美方先後派出高階國務院官員訪台外。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期間,蔡英文總統在晚宴中感謝美國政府支持民主台灣的立場,並且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

謝田:「這一步是什麼?很多人都在探討,都在猜測,我相信這跟台灣重返聯合國有關。至於台灣想重返聯合國是以台灣的名義,還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這也是最近大家討論的話題。」

30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意大利時再次強調,推翻中共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極權恐怖,早已成?美國政府既定且不會改變的使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一系列的舉動,還有美台之間越來越增進的政治和軍事聯繫,都是對北京明確表達的信號。

謝田:「台灣加入不是僅僅為了加入所謂這些組織的問題,而是為了台灣在國際社會有地位。換句話說,很可能意味著美國對台灣的一種外交承認,這一點是最要點的。美國當然確實是退出很多組織,也在要求很多組織進行改組。我都不排除美國有可能要求聯合國進行改組,幫助台灣得到它本來應該得到的國際認可。」

日前克拉夫特大使與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這是台灣高級官員第一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會面。克拉夫特告訴媒體,2400萬台灣人民的聲音需要被聽見,他們正在被北京邊緣化。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2020美國大選 川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