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危險工作!植物獵人爭分奪秒保種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3 日訊】面對氣候變遷與人類的過度開發,許多植物逐漸瀕危,被稱為全台灣最危險工作的「植物獵人」, 每天攀爬岩壁、走入罕無人煙的山林深處,就是要盡可能蒐集各種植物,帶回植物保種中心,創造「植物方舟」。

穿梭於樹林之中,不斷的四處打量,像在找尋珍寶般,他所從事的正是有著全台灣最危險工作之稱的「植物獵人」。面臨氣候變遷和人類開發,植物獵人在山林中爭分奪秒,蒐集稀有的植物物種。

植物獵人 洪信介:「我在學校的時候就開始收集植物。我以前不認為這很重要。但是自從我在保護中心開始工作以來,我已經意識到曾經有很多(活著的)東西在那兒。因此,對於很多東西來說,如果您不能適當地保存它們,那麼也許將來您將不再能夠找到它們。」

在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陡峭的岩壁、高峻的樹冠層,都是植物獵人面臨的嚴峻挑戰;找到目標,從土壤中小心的連根挖出植物的完整型態,再放入透明夾鏈袋中,這些珍貴物種將送往全球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進行保育研究。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資深蒐藏經理 陳俊銘:「許多植物,其實很多都是瀕危植物。只有讓這些科學的、這些數據或是這些資料能夠盡快得被發現,我們才能讓民眾、普羅大眾了解保護這些植物是多麼的重要,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苔蘚類植物蒐藏經理 鄭耕宇:「我們希望這些物種有機會回到其原始棲息地。或者有一天,當我們希望創建(新)棲息地時,這些物種能夠快樂地生活在那裡。」

這座全球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位於台灣屏東縣高樹鄉,目標是確保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在將來可以在其原始棲息地中將滅絕的稀有物種重新引進。據該中心的官方網站數據,目前他們已存儲在台灣各地收集的總計33,783種植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