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建物「虎尾出張所」 以老照片找回在地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日治時期建造的「臺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張所」,具有百年歷史。配合文化部計畫,雲林縣政府,在這舉辦了雲林記憶成果展,展出近3千張雲林在地老照片,希望能從舊時光,找回文化自信。

慎重的戴上白手套,翻閱檜木櫃泛黃的文史資料。這裡是日治時期(1921)建立的「臺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張所」,具有百年歷史,主要是辦理地方不動產登記業務的所在,登記所內部的窗口儲台及儲存櫃,保存十分完整,是日治時期土地產權制度的重要見證,2012年由雲林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委外進駐經營。

民眾 王先生:「比我想像的更好,因為這邊我覺得它保存的工作站還滿好的,然後整個氛圍都有營造出來。」

民眾 林先生:「這地方是比較偏文藝氣息比較重的,跟一般景點就是可能比較偏玩樂的,那氣氛其實感受度會不一樣。」

導覽員:「民國73年的時候,(雲林)就有全台灣那種國際標準的,可以打國際標準的羽球賽的館。」

配合文化部辦理「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在日式風格的歷史建物中,舉辦數位典藏成果展。耗時3年的努力,收集近3千張雲林在地老照片,透過老照片找尋今日的樣貌,挖掘雲林在地人的記憶,紀錄社會生活的點滴。

台灣公益CEO協會祕書長 林淑娥:「很多人其實對老照片,或者照片裡所詮釋的故事是有興趣的,所以我們特別會去找到以前的老照片,然後去走到各鄉鎮裡面去比對,這個地方到底是在哪裡?然後那個時候發生什麼樣的故事?跟地點到底是什麼?」

除了能遨遊數位雲端的故事外,現場還展出許多珍貴的老照片,民眾只要猜中照片的所在地,現場就能吃到透心涼的剉冰作為獎勵。民眾前來挖寶,既長知識又能消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