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傳年金大砍30% 許銘春重申負最後支付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9月5日)上午到立法院,進行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會前再次強調,勞保年改砍30%並非事實,要勞工朋友不要恐慌,政府會負起最後支付責任。另外針對印尼政府要求台灣雇主,明年開始要負擔移工來台相關費,大約7~10萬,讓雇主負擔大幅增加,許銘春則表示,已經和印尼政府展開協商,會照顧雇主權益。

國民黨立委 吳斯懷:「我想還是問妳最不願意面對的問題,就是勞保年金改革。」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一開場就切入重點,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保如果大砍3成,對1200萬名的在職及退休勞工,如何交代?

國民黨立委 吳斯懷:「如果這個法案一旦通過,砍他(退休勞工)三分之一,他會活不下去的,我想蘇院長講過一句話,政府如果沒有倒勞保不會倒,部長妳要幫院長這句話背書,妳能不能做得到。」

勞動部長 許銘春:「在第一時間也有澄清,沒有砍三分之一這件事情,勞保本來就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所以不可能倒,政府一定負起最後的給付責任跟撥補責任,這個部分請他們放心。」

對於日前媒體報導,勞保將大砍三分之一,許銘春語氣激動反駁報導不實,不過被問到年金改革方案什麼時候才會出來?勞動部政策急轉彎。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2018年清算報告已經確定,2026年(勞保)就會破產,遲遲等不到改革方案,妳任內到底會不會解決?」

勞動部長 許銘春:「我們是希望在年底業務單位能夠提出草案,大家對這個議題很關注,意見分歧差異比較大,所以我們認為這個部分可能需要大家再做更審慎的評估。」

勞保年金從2017年開始逐年虧損,為了縮小差距,目前得靠政府撥預算填補,光是今年就撥補200億,明年(2021年)則是220億,只是勞動部除了勞保改革在燒腦筋之外,面對印尼政府7月底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1月起要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近10萬元相關費用,將讓雇主負擔大幅增加,引發勞團不滿,勞動部也有相關回應。

勞動部長 許銘春:「透過雙方雙邊會議還在協商當中,目前還沒有定案,我們會保障國內雇主的權益。」

勞保年金的財務問題,許明春表明絕不迴避,如今再加上印尼移工引進及缺工問題,勞動部要面對的難關一波接一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