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延伸日.英?嚴審留學生簽證防中共竊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6 日訊】為了防止中共利用留學生,竊取機密的尖端技術,英國與日本相繼跟隨美國,收緊外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簽證,對就讀敏感科目的留學生加強審查。而目前人在英國的香港眾志 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指出,日本政府出手,代表當前科技戰戰場,已從美中兩國,延伸至英國、澳洲、日本等其他國家。

日本《讀賣新聞》5日報導,自明年起,日本將嚴格審查留學生與外國研究人員簽證,以防止國家安全的尖端技術流到中國和其他國家。

日本將由國家安全保障局、外務省、法務省、經濟產業及防?省等多個部門統籌,共享可疑人士的資料。並將提撥2.2億日圓預算給外務省,以加強審查。

日本政府擔心,在美國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簽證的情況下,日本將成為中共的下一個目標。如果沒有機制防止敏感技術外流,將拖累日本無法與美國研究機構進行聯合研究。

此外,經濟產業省也增加18.7億日圓預算,用於鼓勵企業及大學加強尖端技術管理,防止軍用敏感技術被竊取。

RT英國 記者(2020.9.23):「英國是中國學生在全球最想留學的國家,無疑地大學因此而受益。但一份智庫報告呼籲,對(中國)留學生人數設置上限,因為大學極其依賴這些留學生。如果關係惡化的話,就所涉及的金錢總額而言非常危險,還有安全的威脅。」此前,英國跟隨美國腳步,對外國學生申請就讀可能涉及軍事用途的敏感科目時,加強安全審查。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FCDO)自10月1日起執行新規定,審查評估外國學生申請的科目,是否涉及英國國家安全。

英國《泰晤士報》(Times)報導,納入審查的學科包括飛機、網路、人工智慧、化學、物理、數學及電腦等課程。自11月起,申請人還必須披露自己與軍方的關係。

《泰晤士報》與《路透社》認為,英國政府此舉是針對中國留學生。新規定將令數百名中國留學生無法入境英國,已獲簽證的學生如果被視為存在風險,簽證將被取消。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在英國就讀的中國研究生中,有近900人與中共軍方有關,分布在34所大學之中。報告表示,多年來中共持續透過軍民融合戰略以及千人計畫等方式,竊取各國知識產權,造成各國重大損失。僅2020年前9個月,在美國已有14人因此被起訴。

據英國學術科技批准計劃(Academic Technology Approval Scheme)網站資料,新規定只有歐盟、瑞士、美加、澳紐、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的學生不受限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