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學私簽「一中承諾書」 蘇揆令教育部盤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6 日訊】最近傳出有大學為了招收陸生,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強調,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下令要查。而其中被點名簽訂研修承諾書的世新校長吳永乾,受訪則說只是一般溝通文件,還說有2/3大學,都有簽類似文件。

在2020私校校長會議上,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大談私校貢獻與困境,還分享私校知名校友,但最近世新卻被爆出與中國大陸的大學簽訂「研修承諾書」,內容承諾課程絕不會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校長受訪開頭就說,這個問題沒有意義。

世新大學校長 吳永乾:「這個問題最沒有意義了。最少70幾所以上的學校都有類似的,其實那個不是什麼承諾書,就是有一個文件。大陸來的學生,我們上課的時候大概不會刻意去談什麼,一中一台的問題。」

說只是一般溝通文件,還點名是公立大學先起頭,2005年就存在類似文件,甚至說不分公私立,2/3大學都有簽核,教育部與陸委會也早就有查核,但行政院長蘇貞昌怒批,認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

行政院長 蘇貞昌:「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有中共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並做對應處理。」

蘇貞昌強調不會讓中共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但身兼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的吳永乾,認為現在當務之急,是解決高教學雜費凍漲,以 及招生問題。

世新大學校長 吳永乾:「(學雜費)你凍漲了,辦學成本增高,當然越來經營就越困難嘛。去檢討早期政策上發展上的錯,也就是說18、20年前,那時候不應該大量的去增加(大學)供給量。」

吳永乾還批評,大學自治與私校自主已名存實亡,面對少子化,29名私校校長齊聚,討論私校高教政策,希望一起解決經營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