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警告中概股風險 退市潮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7 日訊】鏡頭轉到美國,週一,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特別警告投資人,投資中概股,可能隱含多種風險。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週一發布報告,列舉了在美國三大證券交易市場:納斯達克(NASDAQ)、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和美國證交所(NYSE American)上市的中國企業,至少共有217家,總市值達2.2萬億美元,其中包括13家中共國企。

報告指出,投資這些中概股風險很高,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缺乏透明度,容易導致財報造假﹔二是普遍使用「協議控股結構」(VIE架構),在中國沒有法律地位﹔三是存在國安風險,可能從事違背美國國家利益的行為。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這些風險都是確實存在的。實際也是非常清晰,非常準確的。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做假帳、虛報銷售數據,非常普遍存在的現象。這些大的投資者,很多都是美國民眾的退休金,包括很多美國大的銀行,這些一旦受到牽連、受到打擊的話,確實會影響到美國的金融安全、社會安全。」

川普總統行政團隊8月初已正式提案,要求已在美國股市掛牌的中企,到2022年之前,必須完成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合規要求,否則將強制摘牌下市。

上週,在美上市的新浪和搜狗都因業績不好、股價疲軟,宣佈同意被私有化收購,將陸續退市。而從去年2月底至今,已有16家中企退市,其中包括中芯國際和瑞幸咖啡。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現在看美國真正要求這些公司,都按照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規則來公開報表的話,他們就害怕了。害怕以後,一般就考慮下市,去香港上市或回中國大陸去上市。」

目前,面臨摘牌危險的中概股,退市、「回歸」已成必然趨勢。專家認為,其未來前景不容樂觀。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