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太強勢衝28元 央行官員:廠商心聲很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7 日訊】台灣近期不光是股市表現亮眼,外匯市場讓各產業大為吃驚,昨天(6日)新台幣匯率升破29元大關,在亞洲中表現強勢。央行透露,新台幣走強與美元,還有市場供需有關,大方承認有進場調節,對於出口廠商因為匯率飽受壓力,官員表示,廠商的心聲他們相當關注。

雖然疫情導致沒辦法出國,不少民眾搶著換外幣,因為新台幣變大了,6日升破29元,7日最高28.736元,距離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的28.5元防線,已經沒多少距離,結果週三央行再度出手,新台幣終止五連升,來到28.965兌1美元。

中華民國央行外匯局局長 顏輝煌:「今年台幣所以升值,最主要是美元的供給增加,美元的需求減少,那當然新台幣就會上漲,因為這就是供需嘛,今年最主要就是供需有一些變化。 」

9月台灣外匯存底逼近5000億,一個月增加14億,央行更是大方承認,資金大量進出,有進場阻升新台幣。

官員分析,美元轉弱新台幣相對變強,台灣廠商結算拋匯,壽險業海外投資減少,都是推升新台幣匯率原因。不過貨幣太強勢,真的傷到出口,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呼籲,匯率升貶要跟著主要競爭國家,如果升破29元,業者等於做白工,就連經濟部也出面喊話。

中華民國央行外匯局局長 顏輝煌:「事實上我們廠商的心聲我們都很關注的。但是如果有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的時候,我們央行會本於職責進場調節,而且這調節有時候是雙向的。」

廠商心聲央行已經聽見,不過分析師預估,新台幣匯率,不排除到明年過年期間,都會維持高檔的28-29水位,業者還是事先避險,減少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