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風患者站起來 台灣生醫科技登國際媒體

外交部與國際知名頻道Discovery合作,製作《台灣無比精彩》節目,在國際展現台灣農業與生醫科技軟實力。(攝影/陳敬哲)(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大腦一旦神經受損就相當難恢復,全台65歲以上民眾中,每12人就有1人發生中風,很可能因此不良於行甚至全身癱瘓,花蓮慈濟醫院利用脂肪幹細胞,成功協助腦中風患者恢復行動能力,獲得國家與世界注目,將在外交部與Discovery頻道合作《台灣無比精彩》節目中,在多國面前展示台灣生醫科技軟實力。

 

大腦神經恢復慢 脂肪幹細胞協助再生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中風患者若大腦神經受傷,且因病行動不便,沒有辦法自行站起來,半年後要改善就比較困難,神經1年生長僅有0.1公分,年紀越大神經再生效率也會慢慢減緩,新技術藉由幹細胞,能夠大幅加快神經再生速度,在臨床實驗病患中,個案行動能力都有明顯改善。


林欣榮提到,脂肪內含有大量幹細胞,只要提取5c.c,再利用粹取與增值技術,能夠生產出1至2億個幹細胞,再利用微創立體定位,將幹細胞注入到大腦受傷部位,分泌出許多生長因子,可以加速血管與神經再生,觀察臨床實驗病患,大部分個案都非常安全,也能夠站起來自行走路,大幅改善患者活動行為。

 

全球最迷你COVID-19「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圖/Discovery頻道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全球最迷你COVID-19「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圖/Discovery頻道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掌上型核酸檢驗儀器 1小時就能得知病毒檢驗結果


不僅花蓮慈濟自體脂肪幹細胞技術,在《台灣無比精彩》節目中,也介紹了台灣工研院開發出全球最小病毒核酸檢疫儀器「iPMx」,重量僅有600公克,檢測時間也縮短至1小時,也即將開始量產;三軍總醫院開發出心電圖人工智慧判別血鉀異常技術,讓原本要1個小時檢驗,未來只要5秒就能確認結果。


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江佩馨表示,傳統核酸檢驗(PCR)需要4小時才能知道結果能知道結果,重量也要數十公斤,相對上新儀器「iPMx」能夠手持,檢測時間也短,不論敏感性與特異性都表現都非常好;另外,三總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也說,藉由AI技術5秒就能判讀病患是否因鉀離子異常發生心肌梗塞,能夠加快處置判斷。


《台灣無比精彩》登國際媒體 向全世界展現台灣軟實力


外交部與Discovery頻道合作《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此次共有2集收錄了7個故事,強調台灣在農業科技與生醫科技強項,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表示,疫情爆發後,政府與民間一起控制住疫情,也成功推動口罩外交,今年10月希望藉由節目,向海外呈現台灣在不同領域的新科技能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