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商會發布白皮書 挺台加入CP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8 日訊】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台灣迅速展開投資談判。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發表年度白皮書,提出建言,希望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深化台日合作,針對白皮書內容,預計在這個月向日本政府相關部會,進行報告說明。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 大惠修司:「首先是深化台日合作,我們是希望台灣能加入CPTPP,這些地區經濟合作協定,跟日本之間也希望簽訂EPA(經濟夥伴協定)、FTA(自由貿易協定)等等。」

日本工商會發布2020白皮書,期盼深化台日關係,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政府出席,龔明鑫指出,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建構全新供應鏈,台日合作是重要關鍵。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很重要的技術跟關鍵性零組件或是材料,事實上是在日本,但是很好的,很好的品質的生產能力,是在台方,怎麼樣合作,跟東南亞整個結合起來,我想成立一個新的供應鏈,這個是一個很好的一些發展方向。」

日前台美簽署MOU,搶攻新南向基礎建設商機,抗衡中共一帶一路計畫,2018年美國就與日本等國合作,簽署類似合作架構,龔明鑫表示,未來如果能整合,力量更強大。而近期蔡政府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外界看好是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好時機,日本工商會表示,如果確定簽署,也有助於台日簽訂貿易協定。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 大惠修司:「就一般通論討論,如果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簽訂成功的話,應該會積極的推動,所謂台灣加入CPTPP,或者是台日之間簽訂FTA這樣的機會。」

目前台灣仍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採取進口管制措施,日本商會也向台灣政府提出建言,以科學根據處理核食議題,這對台灣加入CPTPP等區域貿易協定,應是有利條件。而針對核食開放,龔明鑫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蔡政府積極尋求加入CPTPP,與國際接軌的相關法令,各部會將妥善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