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IT籲台商速撤中 經部將協助回台或遷第三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8 日訊】中國企業華為,還有中芯半導體先後遭遇制裁,對中共強硬政策,已經成為美國國會兩黨共識。日經亞洲評論日前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官員拜訪台灣多家科技業者,要求將更多產能從中國大陸撤出,對此經濟部方面重申,鼓勵企業多元布局,不論是前往第三地或是回到台灣,政府都會積極協助。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9月旋風來台,台美將展開更實質經貿對話,一大原因,也跟台灣科技業重要性有關!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今年夏天拜訪台灣大型晶片業者和高科技公司,傳達訊息相當「急迫」,要求台灣企業站在美國這邊,更快移除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廠房,降低和華為等中國企業的關係,被視為告誡意味濃厚。

報導指出,台灣科技業者正站在美中新科技冷戰的「斷層線」上,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到電子代工大廠鴻海,都將要選邊站。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台商回來台灣,或者要到第三地,我們經濟部都會積極協助他們。你看今年以來我們台商的回台投資,到現在已經有將近8000億的資金了,這個就表示,廠商它會因應各種情事,做它最佳的布局。」敦促台灣企業撤中說法,沒有獲得AIT官員證實,但實際上,美國川普政府態度是相當明確。美國在台協會9月邀集歐盟、加拿大、日本相關人士,就全球供應鏈重組議題,首次舉行論壇,更是公開主張與中國脫鉤!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2020.9.4):「許多公司包含台灣的企業,已經開始在製造業核心尋求替代生產,正逐漸認識到未來與中國聯繫起來的風險。」

實際上,中國投資環境,也已經不再是台商首選,台商更是快速調整布局。台灣全國工業總會,日前調查,多達80%受訪台商,未來兩年不會增加在中國大陸投資,更有66%對今年下半年中國投資環境,感到不樂觀。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美國對中國的這個,懲罰性的關稅,只要在中國那邊製造的,有進到那個項目,進到美國去就會變成是,美中之間的,有沒有這樣子的一個關稅的問題。」

美國大選後,對中共圍堵政策將更加明確,也牽動在大陸的台商企業營運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