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屋頂綠化結合太陽能板 效果加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9 日訊】今年起,德國南部城市海德堡開始 實施新法規,強制所有新建築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希望在2050年之前,達成碳中和為目標。

早在1980年代,德國就已經開始倡議「綠屋頂」計畫,對屋頂綠化的防水、排水、植栽、灌溉、土壤、工材和施工方式都有清楚規範,可以說是全球推廣「綠屋頂」的濫觴。

德國推行的「綠屋頂」能提供不少優點,除了能利用太陽能發電、供暖,植物蒸散作用產生的水還能反向替太陽能板降溫,改善效率。屋頂上的植物,也能有效改善生物多樣性。

一直以來,德國都有徵收「雨水費」的傳統,並透過補助、或是減免雨水費的方式,鼓勵民眾替自家房屋裝設雨水回收裝置或是將屋頂改建為綠屋頂。

專家估計,綠屋頂可攔截六到八成的雨水,並有明顯的隔熱效果。在夏天,沒有綠化的屋頂溫度可能上升逾50度,相較之下綠屋頂僅上升10到20度,因此綠屋頂也可取代一部分的空調系統。

對民眾來說,綠屋頂既可對抗炎熱,也具有冷卻效果,又像是海綿一樣可儲存雨水,可以說是都市因應暖化與暴雨的一大利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