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FaceID」逮攻擊館長藏鏡人 解密過程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9 日訊】新北市警方偵辦館長槍擊案,前一天逮捕竹聯幫寶和會幹部等十人,其中和槍手劉丞浩密切連絡的施俊吉、成員許祐銓聲押禁見。警方破解劉姓槍手的手機,發現他犯案完之後,還用FaceTime撥打給一名叫作「老K」的人,疑似就是要回報任務完成,不排除幕後還有其他操盤者。帶您看到,警方是怎麼找到民間資安高手,成功解鎖手機還找到了FaceTime的通訊紀錄。

館長槍擊案嫌犯劉丞浩第一時間主動投案,但他啥都不說更拒絕解鎖手機,全案陷入膠著。

劉姓嫌犯把手機用faceID上鎖,在律師勸阻下他拒絕解鎖,甚至一度傳出要用最急件送到以色列的資安公司解密,但警方找出來資安高手就藏在民間。

資安專家 Max:「如果我只是要(手機)裡面的某一個部分,比如說只是要裡面的相片,就針對那個部分想辦法破解就好,不用把整隻手機都解開,甚至可以透過雲端去追蹤,從雲端去破解。」

到底怎麼解開?原來專家不用專注在解鎖,而是透過程式語言,跳過使用者帳密這一關就能進入到手機系統裡,尋找特定的資料。但一解開後發現,劉姓嫌犯手機宛如一張白紙,時下最夯的通訊軟體一個都沒安裝,再追查發現,原來是用蘋果手機獨有的facetime連絡。

資安專家 Max:「比如說像Line在台灣有公司,因為他在台灣的管轄權,所以自然而然他們就要提供相關的東西,但像Apple公司,或是facebook公司,他的公司是在美國,跟他要求這些東西,相對難度就會比較大,而且他有權不提供給你。」

不使用通訊軟體跟講電話,也許可以避免警方調通聯記錄,但語音通話難道沒有被監聽的風險嗎?

資安專家 Max:「一直竊聽你的手機,相對來講你那通電話講完,他們沒有錄音(就沒了),而且比如說以facetime來講,以Apple公司來講,他們是有隱私保護協議,所以他是不能竊錄你用facetime講話的電話內容。」

8號晚間劉姓嫌犯也被檢察官借提訊問,要來犛清自己跟保和會的關係,儘管劉姓嫌犯心思縝密不使用通訊軟體打電話,以為可以製造警方辦案難度幫同夥爭取時間,但他萬萬沒想到,高手在民間,協助警方解開謎團鎖定幕後藏鏡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