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延燒DRAM 南亞科:華為訂單屬短期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2 日訊】科技產業訊息來看到,美中科技戰從半導體領域,擴大到DRAM產業,對台廠也造成一定影響,周一南亞科高層表示,從9月15日開始已經停止供貨華為,但由於客戶風險管理得宜,預估屬於短期影響,相關訂單很快由其他客戶填補。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商務部制裁華為,更延燒到DRAM產業,成為南亞科法說會一大焦點。李培瑛認為,華為訂單,將很快由其他客戶填補,也向美國商務部提出供貨申請。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我們在9月15日就已經停止出貨給華為,長期以來我們做了風險管理,應該這個影響會是短期的。其他的客戶,當然比如說像手機的部分,有很多客戶都在爭取華為手機的市場,我們認為這個影響會是短期的,對南科來講。」

整體市況方面,南亞科第三季受DRAM平均售價、銷售量下滑,匯率、利率、所得稅等多項不利因素,第三季(2020年Q3)南亞科營收季減7.1%,獲利16.13億,也減少將近5成( 49.9%) ,新台幣近期升個不停,讓廠商很頭痛。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匯率基本上還是影響到你每一季的收入,收支的部分,就是(營收)1.5%,如果不是因為有避險了, (匯率影響)還會更嚴重。」

考量整體市況,南亞科今年資本支出157億,其中50億元(新台幣),將挪移到明年初才投入,各家大廠今年資本支出都較為保守。不過也有好消息,蘋果iPhone 12新機即將推出,預料5G手機帶動對運算記憶體需求正成長。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目前看起來供應商的庫存水位是相對低點,那加上供給的成長有限。明年市況上半年市況會趨於穩定。(整體的價格有機會向上?)有機會、有機會(逐季往上)。」

受到貿易戰、疫情影響,今年DRAM市況多變,明年有望好轉,南亞科研發團隊仍將擴大招兵買馬,從現行800人擴增到1000人,新製程,1A新產品今年下半年開始試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