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聯盟機構化 分析:印太北約或替代美駐軍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好,美軍協防台灣的話題受到關注,美國國務卿9日向媒體表示,川普政府組建了由美國領導的,日本、澳洲和印度等四國對抗中共威脅的聯盟。他希望這模式能「機構化」,並吸納經濟體與民主國家;這是在全球建立反共聯盟、阻止中共霸權擴張的一部分。專家(9日)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美方防衛台灣的另一個方案。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如果美國讓出台灣的話,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等於白打。第一島鏈現在變成嚴格看守(共軍)。」

總體經濟專家吳嘉隆認為,台灣對美國日本都太重要,對中方,也是檢驗中共聲稱「和平崛起」的第一骨牌,這是美國當年建交中共所期待的前提。他觀察,美方保衛台灣,除了建交駐軍,還有另個較低成本的集體防衛方案。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印太小北約的關鍵位置在台灣。如果美國要來保護台灣,(若感到)駐軍成本還是很高,那建交的話(可能)也很麻煩,現在用這個印太小北約,取代建交跟取代駐軍。」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它(中共)打台灣的機會已徹底失去了,就是現在(趨勢)不但是美國要介入,全世界都要介入 。牆倒眾人推的情況之下,所以說我認為台灣是越來越安全。」

熟悉中共的日本記者矢板明夫表示,台美沒有正式邦交,美軍進駐台灣會有些問題,但可以技術性處理;此外,美國也可能加碼制定法律、或簽訂經濟與外交條約,達成協防台灣。矢板觀察,川普政府印太戰略,長期脈絡清晰。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圍剿中共形成一個包圍圈的話,那麼主攻的部隊就是,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美國;歐洲這些是助攻部隊,那麼後來還有一圈啦啦隊 。國民黨很應景馬上提出一個,要跟美國建交、美國護航(助抗共決議),所以說好像現在看起來,國際社會已經配合的天衣無縫,所以說北京現在非常惱火的嘛。」

蓬佩奧10月亞洲行,以川普感染病毒理由,延後韓國、蒙古行程,矢板解讀有深意。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一個韓國南韓、一個新加坡,這兩個(立場不堅定) 到現在為止,在基本上國際社會譴責中共,不管香港問題、人權問題、新疆問題上,這兩個都基本不表態。(蓬佩奧)很明顯是給韓國一個臉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