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桔誠析台灣有三大動能 看好明年金融業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各國經濟飽受疫情衝擊,台灣金融業,配合政府紓困方案,扮演支撐產業重要角色,不過卻也造成獲利侵蝕,今年前八個月,8大公股獲利大衰退,不過對於明年景氣看法,國內公股行庫龍頭的臺灣銀行,則是較為審慎樂觀,呂桔誠分析,台灣經濟現在有三大動能支撐,預估整體熬過變局,明年往正向發展。

許久未見的臺銀董事長呂桔誠,出席自家活動,身為公股龍頭,對產業景氣動向很敏銳。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內8大公股行庫,1-8月稅後淨利1964億元,衰退13%,部分公股衰退近4成,臺灣銀行也下滑21%,外界擔心恐怕是金融業獲利警訊!但呂桔誠相信,景氣已經熬過變局。

臺灣銀行董事長 呂桔誠:「我們(今年獲利)應該還是會降一點,因為我們還是持續在增強我們的資產品質。經濟面呢,實體經濟面是看好,我想實體經濟面看好,今年下半年應該,大部分的人都看到(GDP) 2%,明年也應該是如此。看起來是往正的方向在走。」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預估,臺灣2021年GDP有望上看3.92%,呂桔誠分析,今年支撐台灣經濟有三大動能,除了美中貿易戰,台灣業者有轉單效益,政府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進入密集建造期間,尤其台商回流動能明顯,政府統計超過1.1兆回流台灣,截至8月底,臺灣銀行透露,旗下承做台商返台投資的融資總額,已經達到550億元。臺灣銀行董事長 呂桔誠:「但是有三個額外的能量,撐起我們這個經濟,除了大家努力之外,這一些也帶來額外成長的效果。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說,從台商回台投資,那個的融資案,額度的核定,那個就很明確。」

截至8月底,臺灣銀行逾放比 0.18%,備抵呆帳覆蓋率 903%,體質是全行庫最佳,房貸業務今年放出1500億元,KPI順利達標,對於明年全球最大黑天鵝,呂桔誠認為不確定性還是疫情發展,但他也強調,現在國際防範意識更加強化,疫苗更是有了曙光,景氣往正的方向在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