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創新缺經費?SBIR 助一臂之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為了鼓勵中小企業勇於創新研發,經濟部攜手各縣市政府,推動執行「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也就是SBIR,目前為止的成效都很亮眼。在新竹縣就有老字號的製茶廠,獲得108年度的補助,結合自動化科技,有不錯的成果。

琥珀色的茶湯,緩緩注入茶杯中,香味四溢的東方美人茶,是許多品茗人士的最愛。不過,它的製程相當繁瑣,還可能有火災風險。

茶行第四代老闆 徐明鎧:「我們過去在烘焙的時候,可能高達10幾個參數,可能有分三、四個階段都要重新輸入,那在這個階段中,就比較容易出現錯誤的問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走訪峨眉鄉在地老茶廠,第四代接班人徐明鎧表示,多年來努力優化製茶程序,獲得補助經費後,將製茶經驗結合自動化科技,改良傳統焙茶機,把烘焙設備模組化,具有超溫斷電功能和警示系統,更安全省力,也讓茶葉品質更穩定。

茶行第四代老闆 徐明鎧:「我想做這樣的設備,其實已經想二、三年了,因為過去同業間就發生了一些災害的問題。」新竹縣長 楊文科:「對一些小型的一些企業,他要申請這個創新跟研發的時候,我們都會來補助他們。都能夠得到很好的一個,具體的一個改良,或者是改善的一些成果。」看準照護產業商機,科技公司開發24小時自動巡房系統,以及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在床墊下鋪上光纖薄墊,不穿不戴,以智慧化方式紀錄照服員,為患者翻身和拍背的次數、時間等數據,降低褥瘡發生機率與嚴重性。

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淑貞:「真實的應用到養老機構去,才發現原來他們需要的是,更細節的一個照顧,我們真正的這一次的計劃補助,讓我們真正去解決,養老機構裡面的需求的問題。」新竹縣產業發展處長 陳偉志:「針對這個需要照顧者的,個別化的一個客製化的一個監測系統,讓這個能夠提早做到所謂的預警,這一部分是非常的有一個潛力。」108年度,新竹縣政府共補助14家地方產業落實創新研發,幫助台灣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