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桃竹苗中實施減壓供水.二期稻作停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4 日訊】台灣水庫水情拉警報!由於今年沒有颱風侵台,導致水庫大缺水,對此,昨天(14日)台灣經濟部宣布,並從即日起,桃園、新竹、苗栗以及台中供水區,實施黃燈減壓供水,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停止供灌,預計受影響面積達1.9萬公頃。

從空中往下看,石門水庫露出大面積黃色土壤,有部分山壁上甚至開始長草,部分泥巴也出現乾涸龜裂狀態,今年颱風沒有進來,導致水庫嚴重缺水,桃園至嘉義水庫蓄水量僅剩約2至6成,經濟部再度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部長王美花,信心喊話,表示中央地方會攜手合作,共同面對這一次的旱災。

經濟部長 王美花:「為了這一場可能是歷史有紀錄以來,降雨最少的一年,那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要有最好的準備,穩定未來的枯水期間公共用水,要來共同努力。」

11月開始,台灣即將進入枯水期,經濟部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從14日開始,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黃燈減壓供水,停止供應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非必要用水,並停止供灌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預估受影響農地高達1.9萬公頃。經濟部水利署長 賴建信:「二期稻作在桃竹苗三個地區,有部分已經開始進入抽穗期,我們希望說在停止供灌的部分,對於農民因為停止供灌,而減少的生產的收益,甚至生產的成本的部分,來給予最大的照顧。」

農委會提出補償措施,以農家賺款的105%加生產成本,給予補助,預計水稻每公頃可補助10多萬元,補償預算預估10多億元,全部由經濟部支出。農委會也表示,糧食安全可維持1年以上沒問題,也強調,停止供灌絕對不是犧牲農業,考量到必須兼顧糧食安全與社會發展,是在衡量各個因素下綜合判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